再生障碍性贫血中西医综合

时间:2006-8-28 15:25:3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中西医综合治疗

  西医治疗

  1.去除病因
  凡影响造血系统的药物均不能使用,除必须检查外,避免与射线接触,有病毒性肝炎者,积极治疗肝炎,因妊娠引起再障,根据不同情况,考虑是否终止妊娠。

  2.雄性激素
  它的作用机理是由于能增加促红细胞生成素的产生,加强促红细胞生成素对造血干细胞的作用,能激发处于休止期的多能干细胞(CFU-S)进入细胞增殖周期,而产生红系定向干细胞,可促进CFU-E、CFU-C向成熟分化,这类药物起效慢,至少连续用药3~6个月,才能判断疗效。副作用有雄性化,表现为痤疮、毛发增多,男性性欲增强、女性声音低哑、阴蒂肥大、乳房缩小、停经,易出现肝功能损害,但停药后易恢复,有的出现下肢浮肿,腓肠肌痉挛,儿童骨骼成熟加速。常用的有如下几种:
  (1)丙酸睾丸酮(testosterone propionate):每次50~100mg,每日肌注1次。
  (2)康力龙(stanozo1o1um,商品名winstrol):每次2~4mg,每日三次,口服。
  (3)大力补:又名17-去氢甲基睾丸铜(methandienonum,商品名dianabol),每次5~10mg,每日三次,口服。
  (4)康复龙,又名羟甲雄酮(oxymetholone),每日5~10rng,分1~3次口服。
  (5)庚酸睾丸酮(de1atestryl)每周4~7mg/kg,肌注。
  (6)复方长效睾丸酮注射剂(巧理宝,trio1andren)为油剂注射液,内含丙酸睾丸酮 (TP) 20mg,戊酸睾丸酮(TV)80mg,和十一烷酸睾丸酮(TU)150mg共含睾丸酮酯250mg,肌注,每周2次,每次250mg。

  3.血管扩张剂作用机理,以654-2(为例,解除微环境的血管痉挛,调整其血流灌注,从而改善造血微环境,使造血组织有丰富的血液供给,恢复其造血功能。此外,再障病人血中环核苷酸(cAMP)降低、环鸟苷酸(cGMP)升高,而654-2为M型受体阻滞剂,可增加cAMP而抑制cGMp,使cAMP/cGMP比值升高,有利于造血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故治疗再障有效。常用者有:
  (1)654-2:按0.5~2mg/kg体重,加入5%~10%葡萄糖液250~500m1,每日一次静滴,多在2~3小时内滴完。另睡前口服65个2或莨菪浸膏片每日10~40mg,一个月为一疗程,休息7天后可重复使用。
  (2)莨菪浸膏片:口服,初用每日三次,每日20~40mg,以后逐日递增10~20mg,直至每次240~300mg,仍日服三次,一个月为一疗程,休息7天后可重复使用。
以上两药在治疗中常有口干,视力模糊和排尿困难,但不需特殊处理,可在3~5天内消失,不影响治疗。

  4.脊髓神经兴奋剂
  由于骨髓的造血功能与脊髓神经兴奋状态有关,故此剂可用于治疗再障,但常与雄性激素联用。
  (1)硝酸士的宁:分为10日疗法和5日疗法, 10日疗法:即开始先肌注10天,继之休息10天,然后再注射,直至缓解。剂量:1mg连用2天,2mg连用2天,3mg连用3天,4mg连用3天。15岁以下儿童为:1mg连用2天,2mg连用5天,3mg连用3天。5日疗法:即从开始先肌注5天,休息2天,然后再注射,直至缓解,每日剂量分别为1、2、3、3、4mg;15岁以下儿童为1、1、2、2、3mg。本药连续应用6~12个月未发现不良反应。
  (2)一叶萩碱:成人每日8~16mg肌注,小儿酌减,连用1.5~2个月,开始出现疗效,疗程不得少于4个月。

  5.免疫调节剂
  左旋咪唑,每次50mg,每日服3次,连续服药3天,休息4天,疗程为3个月以上。其他尚有胸腺素,转移因子等。

  6.免疫抑制剂
  作用机理:再障患者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都有缺陷,应用免疫抑制剂,可起到"杀虫剂"的作用。还有人认为某些再障的病因,是由于非特异性自身免疫反应,阻断了多能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所致,而抗淋巴细胞球蛋白(ALG)和抗胸腺细胞球蛋白(ATG)能抑制此反应。有利于再障患者自身干细胞的重建。也有人认为ALG能促进淋巴细胞释放某些因子,从而促进多能干细胞的增殖和分化,并能中和淋巴细胞抑制物,故可应用于治疗再障,主要用于治疗重型再障。ALG和ATG具有杀伤抑制性T细胞(Ts)(CD8+细胞)和使CD4+/CD8+比值恢复正常的作用,同时又有丝裂原的促增殖作用。从而改善或恢复重型再障的造血功能。环孢菌素A(cyclosporin)有抑制T细胞,减少白细胞介素-2(IL-2)活力等免疫抑制作用。用量与用法:
  (1)ALG、ATG:ALG是用人胸导管淋巴细胞, ATG是用人胸腺细胞,免疫兔、马、猪等获得的一种抗血清,主要IgG。用前先作皮试,阴性者方可用药。剂量因来源不同而异,免ATG或(ALG)每日5~10mg/kg,猪ALG(或ATG)每日15~20mg/kg,马ALG(或ATG)每日15~40mg/kg加氢化可的松100~200mg,掺入生理盐水或5%葡萄糖液中静脉滴注,每日1次,连用5天为1疗程,间隔2~3周后重复。因它们是兔、马、猪血清制剂,在用药7~9天后可引起血清病,表现发热、皮疹、血尿等。所以在用药5天的疗程结束后,可口服足量强的松预防此反应。ATG应用后还要注意防止血小板被抗体破坏而造成出血,要勤输血小板防止颅内出血。
  (2)环抱菌素A(CSA):一般剂量每日为5~8mg/kg,也有推荐应用较大剂量每日10~12mg/kg,分2次口服,连用2~3个月以上。主要副作用为肌酐上升、多毛、血压升高、肝功损害等。 ATG无效的病例,可换用环抱菌素A见效,反之亦然。
  (3)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为静脉注射给药,应用方法有多种,有用每天40mg/kg共3天;有用每天200mg/m2共14天;有用每天1g,第1~3天,第4天起改用强的松龙60mg/日,隔日1次,连用3月;也有人推荐第1~3天每天20mg/kg,第4~7天每夭10mg/kg,第8~11天每天5mg/kg,第12~20天每天2mg/kg,第21~30天每天1mg/kg,然后以每天0.1~0.2mg/kg长期维持,此法可减少副作用,如高血压、高血糖、水潴留、钾丢失、发热、霉菌感染等。但大剂量甲基强的松龙一般仅在ATG不能应用时,才考虑应用。
  (4)大剂量丙种球蛋白:有封闭免疫活性细胞作用,也有抗病毒作用,每次1g/kg的大剂量静注,每4周1次,连续3~6次,病人有反复严重感染不适宜应用ATG及环抱菌素时可以考虑。

  7.促进造血功能的生长因子
  这些因子有促进血细胞生成作用,有人认为60年代再障治疗用雄性激素, 7

[1] [2] [3] [4]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