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痛向腰背部放射-警惕高脂血症诱发胰腺炎.

时间:2006/8/29 0:49:2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病例

       腹痛向腰背部放射
        晚饭后,刘总和家人在一起看电视。突然,他感觉上腹部疼痛,伴有恶心呕吐。是食物中毒?家人正在疑惑,只见刘总说,疼痛越来越厉害,并向左肩及腰背部放射。
       看着痛得脸色苍白的刘总,家人急忙将他送到医院。
       急症科李教授给刘总作了检查和有关化验,看着他胖胖的身体和凸突的将军肚,李教授问,平时有什么病吗? 
       刘总说,没什么大病,几个月前体检时医生说甘油三酯升高,有脂肪肝
       医生说,你的疼痛是因高脂血症引起急性胰腺炎。化验也证实,刘总血液中乳糜状血清及血清中甘油三酯水平超过正常值许多。
       只知道暴饮暴食、酗酒易引起急性胰腺炎,怎么高脂血症也会诱发胰腺炎?

       诊断 

       甘油三酯积在胰腺 
       李教授介绍说,高脂血症即高胆固醇血症或高甘油三酯血症,大多数情况下患者表现为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都升高,又称为混合性高脂血症。
       高脂血症诱发急性胰腺炎,是因为过高的甘油三酯会在血管内、肝脏等组织中堆积,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冠心病、脂肪肝等疾病。而甘油三酯如堆积在胰腺中,激活的胰酶会使甘油三酯分解为大量游离脂肪酸,剩余未与白蛋白结合的游离脂肪酸呈很强的毒性,易损伤胰腺,引发急性胰腺炎症。
       高脂血症性急性胰腺炎,和因酗酒、暴饮暴食、胆道感染以及胆系疾病引发的急性胰腺炎相比,发病较少,但如果一旦发病,病情就会相当严重、危急。
       刘总肥胖,又患有高甘油三酯血症,晚餐又吃了蹄骨旁等肥甘之品,所以饭后一个多小时就出现了急性胰腺炎症状。

       提醒

       肥胖者易患高脂血症
       临床发现,肥胖人群中,有40%患高脂血症;重度肥胖患者,有高脂血症者高达70%以上。这是因为,肥胖引起的脂肪细胞肥大使胰岛素受体减少,敏感性降低,肝脏对脂肪的清除能力严重下降,脂肪就易堆积在体内。另外,肥胖者血清中高密度脂蛋白(HDL)含量也明显减少,这种高密度脂蛋白有清除血清中脂肪,防止脂肪堆积在血管壁和组织内的能力。
       治疗肥胖引起的高脂血症,首先是要减轻体重。体重减轻可以使血脂降低。严重的肥胖和伴有高脂血症的患者,要严格控制饮食,限制脂肪的摄入,同时要戒烟戒酒,加强运动。山楂、葡萄、芹菜、萝卜等具有降脂效果的水果和蔬菜可多吃。也可以适量喝些绿茶、咖啡。必要时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降脂药物。
       肥胖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要定期到医院进行体检,检查肝肾功能、血脂、血糖,如发现异常要及时治疗。有关血脂控制部门提出的血脂标准是:胆固醇应<5.8毫摩尔/升,甘油三酯应<2.2毫摩尔/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0.9毫摩尔/升。

       链接

       脂肪肝要抓紧治疗 
       高脂血症也是引起脂肪肝的常见原因。除了高脂血症性脂肪肝,多见的还有肥胖性脂肪肝糖尿病脂肪肝
       有人认为,脂肪肝是一种良性病变,治疗与否无关紧要。其实对脂肪肝要区别对待。脂肪肝是由肝细胞内甘油三酯超过正常含量所致。医学上将脂肪肝分为酒精性脂肪肝和非酒精性脂肪肝。根据病情,酒精性脂肪肝又分为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酒精性肝纤维化和酒精性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肝又分为单纯性脂肪肝、脂肪性肝炎、脂肪性肝纤维化和肝硬化。酒精性脂肪肝患者一般有长期饮酒史。因此,体检中发现的脂肪肝大多属于非酒精性脂肪肝
       研究发现,单纯性脂肪肝,其进展速度很慢,转变成肝纤维化和肝硬化的可能较小,而脂肪性肝炎,若不积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