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按摩治便秘

时间:2006/8/29 0:33: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便秘的经历相信很多人都有过,虽然它看似一个小毛病,但却给生活带来了不少烦恼。

  中医认为,导致便秘的原因很多,归纳起来为燥热内结、津液不足、情绪波动、气机郁滞以及过度疲劳、身体虚弱、气血不足等。有的人因患慢性便秘长期依靠药物通便,给身心带来极大伤害。你不妨巧用双手,坚持以下的自我按摩法,相信能起到安全通便的作用。

  1.推揉腰骶部

  坐于床上,两手五指并拢,反手以掌根附于同侧的腰骶部,适当用力自上而下地推擦30~50次,直至腰骶部发热。

  2.按揉肾俞穴

  同上坐姿,两手叉腰,拇指向前按于同侧肋端,中指按于肾俞穴,适当用力按揉30~50次。

  3.揉按足三里穴

  坐于床上,两膝关节自然伸直,用拇指指腹按在同侧的足三里穴上,其余四指紧附于小腿后侧,拇指适当用力揉按30~50次。

  4.按揉天枢穴

  同上卧姿,双手叉腰,中指指腹放在同侧的天枢穴上,大拇指附于腹外侧,中指适当用力按揉30~50次。

  5.掌揉中脘穴

  仰卧于床上,双腿自然伸直,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左手的掌心紧贴于中脘穴上,适当用力揉按30~50次。

  6.推腹外侧

  同上卧姿,两手分别放在同侧的腹外侧,以掌根从季肋向下推至腹股沟,反复做30~50次。

  7.团摩脐四周

  同上卧姿,将右手掌心重叠在左手背上,左手掌心放于肚脐旁,适当用力,绕脐作顺时针圆形摩动30~50次。

  8.拿捏腹肌

  同上卧姿,用拇指与其余四指用力对合,边拿边捏腹部肌肉30~50次,双手可同时进行。

  9.按揉关元穴

  同上卧姿,用一手拇指指腹放在关元穴上,适当用力按揉30~50次。

  10.团摩下腹部

  用右手掌心重叠于左手背,左手掌心紧贴于下腹部,适当用力作顺时针圆形摩动30~50圈,以皮肤发热为佳。

  以上的自我按摩法能调理肠胃功能,锻炼腹肌张力,增强体质,尤其适于慢性便秘的人。但必须坚持早晚各按摩一遍,手法应轻快、灵活,以腹部为主。此外,还应注意饮食要适量,多食蔬菜、水果,养成每天定时排便的习惯。

  小知识:

  肾俞穴:位于第二腰椎棘突下,旁开1.5寸处。

  足三里穴:位于外膝眼下3寸,胫骨外侧约1寸处。

  中脘穴:位于腹中线,脐上4寸处。

  天枢穴:位于肚脐旁开2寸处。

  关元穴:位于腹正中线,肚脐下3寸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