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F与便秘

时间:2006/8/29 0:30: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有“体内清道夫”之称的膳食纤维是排毒养颜,治疗便秘的良药。膳食纤维有很强的吸水性,吸水后可膨胀数倍,使大便变松变软,同时加速肠道的蠕动,减少体内毒素在肠道内分解和停留的时间,使肌肤保持健康美丽,而且也减少了大肠癌的发生。

  (附:SDF对治疗便秘的作用机理)

  膳食中的纤维影响大肠功能的作用包括:缩短通过时间、增加粪便量及排便次数,稀释大肠内容物以及为政党存在于大肠内的菌群提供可发酵的底物。在膳食中补充麦麸的实验表明,食物在大肠中存留的时间可以缩短,在膳食中加水果和基层工作也能达到此效果。粪便重量与膳食纤维的来源有关,如膳食中非淀粉多糖和抗性淀粉是增加粪便重量的主要成份,麦麸中的不可溶纤维使粪便重量增加最多,水果和蔬菜以及树胶可使粪便量中度增加,而豆类和果胶只使粪便量有少量增加。膳食中纤维对粪便重量和通过大肠时间长短的影响已被公认是对大肠功能的重要作用。

  将食纤维按酵解的难易而分为三大类,即易于酵解的成份,如低聚糖,酵解较慢的,如树胶,以及难与酵解的,如麦麸。最不易酵解的纤维就最能增加粪便的重量,而最易酵解的膳食纤维使用粪便重量增加的最少,但却能影响大肠中细菌的发酵产物和肠腔内的物理性质。

  1、 影响粪便排出量。粪便排出量受膳食纤维酵解程度的影响较大,其可能的原因是膳食纤维的容水量,但也不尽然。高容水量的膳食纤维最易被酵解,在它们到达直肠时均已被分解。增加粪便重量最可能的因素是膳食纤维存留在粪便之中。另一重要因素是细菌数量的增加以及细菌的含水量。膳食纤维不仅能影响粪便的重量,也能使粪便含水量增加而使粪便变得柔软,且增加了排便的频率。

  2、 对结肠运动和转移时间的影响。由于膳食纤维有缓泻作用,因而促进肠道蠕动,同时也减少了肠内容物通过肠道的时间——缩短排便间隔时间。

  (对预防肠癌的作用机理)

  膳食纤维对防治癌症的作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1、 非水溶性纤维吸水后稀释了大肠中致癌物质,并使肠道中的食物膨胀变软,促进肠道蠕动和加速排便,因而减少了致癌物质在肠道内的停留时间,有效预防大肠癌。

  2、 肠中的胆酸可能致癌,但水溶性纤维可以令胆酸不被小肠肠壁吸收而通过消化道被排出体外,因此膳食纤维可预防大肠癌的发病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