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健康的杀手

时间:2006/8/29 0:30: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便秘常常发生于老年人和小儿,长期便秘若不及时治疗,会引起许多疾患,严重危害人们的健康。

         肛裂

  由于大便干硬,大便时需用力排出,干硬的大便会造成肛管皮肤裂伤,裂伤后可能会继发细菌感染,不易愈合而形成肛裂。肛裂患者有典型的临床表现,即排便时和排便后肛门剧烈疼痛,少量出血。

         痔疮

  便秘时的长时间用力排便可使直肠上、下静脉丛内压力长时间增高,造成包绕在其外的平滑肌纤维和弹性结缔组织逐渐被破坏,因而使静脉逐渐曲张而形成痔疮。此外,便秘时蹲厕时间过长,可使局部静脉长时间瘀血,也是形成痔疮的重要因素。患痔疮后大便时的出血特点是无痛、血色鲜红、出血量小。严重时痔疮可脱出于肛门外,有继发感染、嵌顿或血栓形成时可出现剧烈疼痛。

 诱发脑出血

  便秘时排便需用力屏气,腹壁肌肉因此而强力收缩,导致腹压升高,从而压迫腹腔内静脉使静脉血回流到心脏增多,使心脏负担加重,血压升高。这增加了上了年纪的人,特别是高血压患者突发脑出血的几率。

  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排便时可反射性地引起心脏冠状动脉痉挛,从而导致心肌缺血、缺氧。对冠心病患者来说,极易诱发心绞痛或心肌梗死。

  诱发大肠癌

  美国弗吉尼亚综合技术研究所和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从人粪便中分离出一种与大肠癌有关的强烈致癌物,并证实这种致癌物是由至少5种肠道细菌在肠道内发酵之后产生的。长期便秘,可使肠道内细菌大量繁殖,发酵过程延长,从而产生的致癌物也较多。致癌物长期刺激肠黏膜便可诱发大肠癌。

  诱发乳腺癌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医学专家对1418名妇女进行乳房疾病调查时发现,排便习惯与乳房细胞发育的情况有关。专家们用吸乳器吸出乳汁及分泌物,然后进行细胞学检查。结果表明,乳腺细菌发育异常者在有便秘史的妇女中占23.2%,专家们还观察到,乳房细胞发育异常,大都表现为乳腺导管上皮的不典型增生,而这种不典型增生是乳腺癌的癌前病变,极易发展为乳腺癌。

  影响儿童智能发育

  若儿童长期便秘,不仅记忆力下降,而且逻辑思维能力和创造思维能力也会受到影响。这是因为长期便秘的儿童,由于粪便经常积滞于肠道内,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而发酵腐败,产生大量的有害气体和有毒物质,这些物质经肠壁吸收后进入血液中,再通过血液循环到达各个器官。毒素到达大脑后,使脑神经敏感性减弱,妨碍了脑神经的正常发育和功能。

  由此可见,长期便秘是多种疾病的隐患所在,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应用泻剂,多食富含纤维的食物,养成每日定时大便的习惯等,可逐渐纠正便秘。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