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环境的措施

时间:2006/8/29 1:08:0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在过去30年里,世界上许多国家中的室内外过敏因素,已有不少变化,使得过敏性疾病和哮喘的危险性不断增加。工业化国家中,人们由于大部分时间是在室内度过的,故室内环境是暴露于过敏原和刺激物的重要场所。再加上有的住房拥挤,自然通风降低,而引起室内污染物和室内尘螨增加,故应尽量采用控制环境的措施,这样也能减少病人用药量。

    空气中过敏原的避免

    具有过敏体质的哮喘病人,环境中的过敏原是引起气道反应性增加的主要因素。气道症状发生的情况,与环境中过敏原的量密切相关。通过环境控制,减少与过敏原接触,虽然不太可能完全做到,但也是很重要的措施,如室内尘螨减少后,哮喘患者的症状也得以改善,或气道高反应性也将降低。

    目前,国外推行的尘螨控制方法如下:移去尘螨喜欢藏匿的家具及玩具,包括地毯及长毛绒玩具;用不通气的床罩将床垫包起来;包裹枕头或每周清洗枕头;最好不用毛毯、棉絮,代之以易于清洗的绒毯;用55℃的热水,每周清洗床上用品;降低室内湿度,不要超过50%;在使用吸尘器或清理房间时,不要让病人在场,这是因为在清理时,致敏原会大量散布于空气中;用化学杀虫剂杀死螨,或减少屋内螨抗原。

    以上介绍的方法和措施,对哮喘控制的效果还在研究中。符合我国国情的方法是,可以将床上用品定期清洗,并在阳光下暴晒;拍抖枕头;给孩子用质地致密、不带绒毛的玩具,尽量给孩子塑料、木制品的玩具,以上措施,对于减少螨虫引起的哮喘发作,都起一定积极作用。

    如果动物的皮毛是主要的抗敏原,动物又不能拿走,就应设法不让孩子摸这些庞物,并且不要让这些动物睡在病人的床上或寝室内。每周要给宠物洗澡,以减少过敏原的量。

    如果能在环境中移去动物,避开过敏原是很重要的。不过,在致敏原移去后数周、或数月,才能看出全部的好处。因为致敏原的微粒,可能仍然留藏在屋内(尤其地毯内),长达半年之久。因此,必须保持房屋内彻底清洁。

    对于常见的过敏原和室外花粉、霉菌,是很难完全避免的。但在花粉高峰季节,关闭门窗和使用空调可以减少接触。

    某些药物可以引起哮喘发作,但较少见。阿司匹林可能引起某些病人剧烈的哮喘发作。这种药物性哮喘,多见于成年人,儿童比较少见。如果您的孩子患有哮喘,在感冒发热服用退烧药时,应向医生说明,避免服用这类药物。对阿司匹林过敏者,还可能对消炎痛、保泰松、安乃近、安痛定等止痛药过敏。扑热息痛很少引起哮喘,是比较合适的代用品。

    哮喘儿童最需要避免的触发因素是吸烟。已肯定母亲吸烟与婴幼儿喘息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有关。吸烟的哮喘病人应该戒烟。若家庭成员中有人吸烟,应建议戒烟或到户外去吸烟。

    在感冒流行季节,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不与感冒病人接触,居室定时通风,保持居室干燥清洁,对于室内的灰尘尽可能打扫干净。

    病人生活要有规律,多吃富于营养的新鲜食物,尽量不吃含有防腐剂的罐头等食品。还要保持心情舒畅,情绪愉快,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些家长认为,孩子哮喘发作严重,不能活动,不能去上学,呆在家里可以减少发作次数。其实不然,除了特殊情况以外,患儿一般可以正常上学。这样能使患儿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避免精神负担,对哮喘治疗也有一定好处。

    家长也要主动与教师联系,主动介绍孩子病情,以便能在特殊情况下得到教师及时指导帮助。

    至于哮喘儿童是否能参加体育锻炼,或是否能进行较强烈的竞赛活动,我们将在“运动和哮喘”一节中叙述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