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可影响儿童哮喘的发病危险

时间:2006/8/29 1:06:0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常吃快餐食品以及吃牛奶及蔬菜含量少的日常饮食已成为增加儿童“气喘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Thorax 2000;55:775-779 )

    研究者在9月的胸腔(Thorax)杂志上报道,常吃快餐食品以及吃牛奶及蔬菜含量少的日常饮食已成为增加儿童“气喘疾病”发病危险的因素之一。

    苏格兰阿伯丁大学医学院的Znthony Seaton 博士及其沙特阿拉伯的同事提出假设,认为饮食因素可能和全世界范围内儿童过敏" target=_blank>过敏性疾病及哮喘" target=_blank>哮喘发病的增多有关。

    研究者对114名以前12个月内有哮喘及气喘发作史的儿童以及202名对照儿童进行调查,并对他们做皮肤划痕试验。受试儿童的平均年龄为12岁,他们是从一项包含1444名生活在Jeddah城及沙特阿拉伯村庄的儿童的横向研究中抽取出来的。

    单变量分析显示,哮喘家族史、皮肤划痕试验阳性以及常吃快餐食品的历史均是气喘性疾病重要的发病危险因素。摄入很少的牛奶、蔬菜、纤维以及某些营养素包括维生素E及钙也成为危险因素之一。

    多元逻辑回归分析表明,居住于城市中、皮肤划痕试验阳性、过敏性疾病家族史以及摄入低维生素E、低镁低钠的饮食均成为重要且独立的危险因素。

    进一步的分析结果证明:摄入的牛奶和蔬菜均显示和发生气喘性疾病成负线性关系。但是此关系和吃快餐饮食的频率无关。

    研究者注解道,传统的沙特阿拉伯饮食“表面上看来和西方饮食鲜有相似之处”,但是“在超市及饭店中买冰冻及现成食物的西方饮食习惯已经影响沙特阿拉伯饮食三十余年。”他们补充道,在对苏格兰成年人做的实验中,“我们已经得出了极为相似的结果。”

    研究者认为,儿童时期的饮食是一个决定气喘性疾病表现的重要影响因素,饮食的改变可能已成为全世界范围内哮喘及过敏性疾病增加的决定性因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