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真能七日自愈吗

时间:2011/11/17 15:07:49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记者 徐雪…  

文章简介:

进入秋冬季节,气温变化剧烈,不少人出现了感冒症状。关于感冒,有几种很“流行”的说法,比如“吃药得一星期,不吃药七天也就好了”、“不吃药能够锻炼抵抗力,反而能够预防再次感冒”……这些说法真的有道理吗?

  记者来到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随机采访了几位候诊患者,一位中年男子说,自己得了感冒,一般都是扛着,感觉吃药不吃药都是一样难受。旁边一位老太太接话说,自己年轻时候都不把感冒当病,多喝热水,蒙头睡觉发发汗就好了,年龄大了之后才慢慢注意起来。看来“感冒不用吃药”的拥趸还真是不少,果真如此的话,市面上各种各样的感冒药又有什么用处呢?

  针对“七日自愈”的说法,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医堂中医门诊部主治医师肖连宇认为,这种说法对感冒本身来说是对的。西医学认为感冒是由呼吸道病毒引起的,临床表现以鼻塞、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为主要特征,是一种可以自愈的疾病。中医学也有“七日传经尽”的说法,达到自愈时间7天也就好了。

  但是,这种说法只适合于单纯性的感冒,如果是重型感冒,或合并其他细菌感染如支原体、衣原体的感冒就不是这样了。如果还机械地硬扛,不吃药、不治疗,就有可能并发肺炎、心肌炎、肾炎等等,对健康的危害就很大了。

  针对锻炼抵抗力的说法,肖连宇说,感冒病毒变异非常迅速,通过这次感冒培养的抗体,面对下一次新的感冒病毒又变得没有作用了。

  那得了感冒我们到底该不该吃药呢?针对记者的提问,肖连宇说,得了感冒后,头1~3天可以先观察一下,多喝水,吃富含VC的食物,保证饮食清淡,多休息,如果是一般的感冒,经过几天调整症状就能明显好转。如果增加了咳嗽、发烧、咽痛或者其他症状,就要积极治疗,控制炎症。

  其实市售的很多感冒药都是为了缓解症状,比如解热镇痛类,旨在退热和缓解头痛、关节痛等症状;鼻黏膜血管收缩类,为了减轻鼻窦、鼻腔黏膜血管充血,解除鼻塞症状;组胺拮抗类,为了使上呼吸道的分泌物干燥和变稠,减少打喷嚏和流鼻涕。如果只是轻微的咽部不适、咳嗽等问题,体温又不超过38℃,不需要服用感冒药,更不需要服用抗生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