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兰氏阴性桿菌肺炎

时间:2006/8/27 17:42:2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指克雷白桿菌、大肠桿菌、变形桿菌、流感嗜血桿菌或绿脓桿菌(铜绿假单胞菌)等革兰氏阴性桿菌所致的肺炎,多数为继发性肺炎。多见于年老体弱或原有慢性支气管-肺疾患者,亦可通过机械呼吸器、雾化器或各种导管而感染。主要病理改变为肺叶实变或支气管肺炎的融合性实变,引起组织坏死甚至多发性空洞,大多数见于下叶肺,半数以上为两侧性。肺炎常累及胸膜,引起胸腔积液,甚至脓胸。诊断依靠分离出致病菌,血清抗体测定对诊断亦有帮助。治疗上以应用对革兰氏阴性桿菌有效的抗生素为主。

        [症状体症]

        1.起病急骤,寒战、高热,严重病例伴有周围回圈衰竭,肺水肿和呼吸衰竭。呼吸道症状多有胸痛、咳嗽。咳棕红色粘稠胶冻状痰为克雷白桿菌肺炎的特征性表现。咳绿色脓痰者多为绿脓桿菌感染。暗灰痰有粪臭味为大肠桿菌感染。痰有腐败性尸臭味多为厌氧菌感染。 2.急性重病容。部分患者血压下降,肺部可有实变体征或呼吸音减低和湿罗音。

        [诊断依据]

        1.在原有全身或肺部疾病基础上出现重复感染或院内感染,临床上有发热、咳嗽、咳痰,重症者可有紫绀或休克表现。查体可发现双肺湿罗音,实变或胸腔积液体征。 2.血白细胞计数多数增加,但也可正常或减少。中性粒细胞增高可不明显,但有核左移或中毒颗粒。 3.痰涂片或培养可找到革兰氏阴性桿菌。 4.X线胸片可见脓密片状阴影或伴空洞形成及胸腔积液现象。绿脓桿菌肺炎病变多呈两侧中、下肺野散在结节阴影。典型的肺炎桿菌大叶性实变多发生在右上叶,易形成不规则的透光区,叶间隙下坠,少数呈支气管肺段分布。肠道革兰氏阴性桿菌肺炎,常呈小叶分布。

        [治疗原则]

        1.针对致病菌并结合药敏试验选用有效抗生素。 2.支援疗法。 3.对症治疗。 4.治疗并发症。

        [疗效评价]

        1.治愈:症状、体征消失,肺部阴影及胸腔积液完全吸收,痰培养连续三次阴性。 2.好转:症状、体征消失,肺部阴影及胸腔积液基本吸收。 3.未愈:症状、体征无明显变化或恶化,肺部病变没有吸收或恶化。

        [专家提示]

        该病是由革兰氏阴性桿菌(克雷白桿菌、大肠桿菌、绿脓桿菌、流感嗜血桿菌等)引起的肺部炎症。老年体弱者出现有急性肺炎和全身中毒性症状严重时,须结合其咳嗽、咳痰的特征考虑本病。确诊有待于痰的细菌学检查。治疗之前应尽量作细菌的药物敏感试验,及早使用有效抗生素是治愈的关键,应大剂量、长疗程、联合用药,静脉滴注为主,辅以雾化吸入治疗。此外,还要重视支援疗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