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烧能“烧”出肺炎吗

时间:2006/8/27 17:42: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孩子发烧,绝大多数因为病毒或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抵抗力低下,或入侵的病毒、细菌毒力强大,感染可以向下蔓延,转化为气管—支气管炎或肺炎,出现咳嗽、咯痰、胸痛、气急等症状。

        除上呼吸道感染外,其他部位的感染,如尿路感染、肠道感染、脑炎、皮肤感染等也可引起发热。当病变严重,发生败血症时,也会波及肺部,引起肺部感染。大概这就是人们以为发烧会“烧”出肺炎、“烧”坏肺的原因。其实,发热与咳嗽一样,不过是一种症状,疾病的一个普遍表现,而不是原因。那些肉眼看不见的病原微生物,才是真正的“罪魁祸首”。

        许多患病毒性感冒的孩子,虽然发热,但是身体状况很好,感染一直局限在上呼吸道,并不向下呼吸道及肺部蔓延,所以发热并非一定会“烧”出肺炎或“烧”坏肺。也有一些患有气管—支气管炎或肺炎的孩子,并没有发热,或只有感觉不出的低热。

        发热并非一定有害。有些人十分害怕孩子发热。孩子稍有发热,就忙着找退热药,或请求医生打退热针,以为热退了,病就好了。其实,发热是人体对致病因子的一种重要的防御反应。炎症引起发热时,血管扩张,血液加快,局部和全身新陈代谢加强;肝脏解毒能力增强,可以抑制致病微生物在体内生长繁殖;血液中的白细胞和其他淋巴细胞消灭病原微生物的能力提高,可以促使炎症消退。因而,对于38摄氏度以下的发热,不必匆匆降温退热。见烧就退,可能掩盖病情,不利于疾病的诊断治疗。发热对人体最大的害处不在于肺,而在于大脑,特别是婴幼儿的神经系统。人体大脑中的神经细胞最为娇嫩、敏感,孩子大脑发育尚未成熟,体温过高可诱发抽风、昏迷,使脑细胞受到损害,影响智力,甚至有生命危险。

        孩子发热,首先要寻找发热原因,从根本上加以治疗。使用退热药物,要经过医生同意。使用前后注意补充水分,能够口服的尽量口服,口服困难的,可用注射方法给药。同时严格掌握退热药物的剂量,发现毒性副作用应及时处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