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洛酮治疗II型呼吸衰竭疗效观察

时间:2006/8/29 1:02:2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纳洛酮为吗啡样物质的特异拮抗剂,近年来己广泛应用临床,取得了显著效果。我们自1998年元月至2000年5月底收治II型呼衰60例;随机分为二组,治疗组,对照组、两组的病情程度。对照组采用常规治疗(吸氧,抗感染,止咳,平喘,可拉明),治疗组在此基础上加用纳洛酮。初始剂量0.8mg汇人壶、而后0.4mg与可拉明交替使用每日最大量小于2mg,观察临床症状、体征、血气分析变化。结果显示治疗组优于对照组,有非常显著性差异(P<0.001) 。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COPD)及肺心病在急性加重期往往有低氧血症和高碳酸症。由于中枢神经系统在缺氧情况下产生大量类阿片物质,对中枢神经系统有明显抑制作用,而纳洛酮能翻转。一内啡肽对中枢神经的抑制,使中枢神经内环境稳定。因此可以认为自β一内啡肽可能参与了COPD患者呼吸困难调控及呼衰发生发展过程,而纳洛酮与吗啡受体亲合力比自一内啡肽样物质大,能竞争性阻止并取代β一内啡肽类物质与受体结合,从而阻断了一内啡肽类吗啡样物质的作用。观察结果证实了纳洛酮增加呼吸中枢的冲动及对二氧化碳的敏感性。同时对中枢神经抑制起摧醒作用的同时对烦燥不安,谵妄,有精神症状的起镇静作用。其后者的机理有待研究。从而解除了呼吸抑制及高碳酸血症,改善通气、换气功能利于气体交换,是治疗肺脑症较好的药物。但笔者认为可拉明仍不失于治疗呼衰的一线药物,与纳洛酣联合应用有协同作用。尤其是呼吸肌疲劳、气道阻力明显时效果更著。

    综上所述纳洛酮治疗II型呼衰具有广泛前景,尤其对无条件进行机械通气的基层医院是一种较理想的治疗措施。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