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结核的手术适应症有哪些?

时间:2006/8/29 1:11:5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1993年由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编委会组织了全国肺结核肺癌外科手术适应证学术研讨会。经过研讨,有关专家起草了肺结核外科手术适应证标准,其中主要包括:肺结核空洞、结核瘤、毁损肺、结核性脓胸、肺门纵隔淋巴结结核、大咯血急救、自发性气胸等。一般认为这标准草案考虑的比较全面,适合我国结核病控制的现状,介绍于下:

  1.空洞性肺结核手术适应症  经抗结核药物初治和复治规则治疗(约18个月),空洞无明显变化或增大,痰菌阳性者,特别是结核菌耐药的病例,空洞病变,虽结核菌阴性,但有明显临床症状,如反复咯血、继发感染(包括霉菌感染)等,药物治疗无效者;不能排除癌性空洞者;非典型抗酸菌空洞,化疗效果不佳或高度耐药者。
  2.结核瘤手术适应症  结核瘤经规则抗结核治疗18个月,痰菌阳性、咯血者;结核菌不能除外肺癌者;结核瘤直径大于3厘米,规则化疗下无变化,可作为手术相对适应症。
  3.毁损肺手术适应症  经规则抗结核治疗仍排菌,或反复咯血及继发感染者。
  4.结核性脓胸手术适应症  经内科治疗无效应考虑手术,各类病变的手术适应证如下:

  ①胸膜纤维层剥脱术:单纯性结核性脓胸无其他细菌感染,肺内无病变,术后肺能满意扩张者。
  ②胸膜内胸廓成形术:包括慢性结核性脓胸和肺内有较广泛的纤维干酪性病变者;纤维层与脏层胸膜不易分离或剥脱纤维层后有较大漏气处,或估计术后肺不能满意扩张者;有支气管扩张、狭窄或其他病变而无法切除者。
  ③胸膜纤维层剥脱术(并行肺叶切除或(和)胸廓成形术):伴有肺空洞者,纤维层剥脱术后,肺扩张不满患者。
  ④胸膜外全肺切除:结核性脓胸伴肺内多个空洞或毁损肺或支气管胸膜瘘,痰菌阳性而对侧肺部无活动性病变或对侧肺部虽有病灶但较局限且基本稳定者。
  ⑤胸腔引流术:包括结核性空洞溃破入胸腔引起急性混合性脓胸,患者有严重中毒症状者;结核性脓胸合并有支气管胸膜瘘、混合感染者;单纯结核性脓胸因反复胸腔穿刺引起继发感染,经抗生素治疗无效者。
  5.结核性支气管狭窄手术适应症  支气管内膜结核治愈后疤痕性狭窄或闭塞,或伴有远侧肺部反复感染、血痰与气短等症状者,手术方式依据狭窄部位、长度及狭窄远端肺组织情况决定肺切除术或(和)气管支气管成形术。
  6.肺门纵隔淋巴结结核手术适应症  包括:经规则抗结核治疗,病灶扩大者;病灶压迫气管,支气管引起严重呼吸困难者;病灶穿破气管,支气管引起肺不张、干酪性肺炎,内科治疗无效者;不能排除纵隔肿瘤者。
  7.大咯血急诊手术适应症  (包括非结核性病变所致者):包括:24小时咯血量大于600毫升,经内科治疗无效者;出血部位明确者;心肺功能和全身情况许可;反复大咯血,曾出现窒息、窒息先兆或低血压、休克者。
  8.自发性气脑手术适应(包括非结核性病变所致者)。包括:气胸多次发作(2~3次以上)者;胸腔闭式引流2周以上,仍继续漏气者;液气胸有早期感染迹象者;血气胸经胸腔闭式引流后肺未复张者;气胸侧合并明显肺大疱者;一例气胸,且对侧有气胸史者应及早手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