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计划疫苗全免费

时间:2006/8/29 1:05: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近日,国家卫生部发布了关于认真贯彻实施《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的通知,从6月1日起,所有计划免疫疫苗,包括注射费用,在预防接种时将不会再收一分钱。

  目前国家计划免疫涵盖“五苗防七脖,即卡介苗、脊灰疫苗、百白破三联疫苗、麻疹疫苗和乙肝疫苗,主要预防结核并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和乙型肝炎。其中,乙肝疫苗的免费接种只针对新生儿。

  疫苗、注射双双免费

  在以往的计划免疫接种过程中,儿童在接种被列入计划免疫的疫苗时,疫苗是免费的,但需要支付注射费,例如乙肝疫苗,新生儿虽然可以获得免费的疫苗,但需交纳2.5元的注射费。

  根据国家卫生部刚刚发布的《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接种纳入计划免疫的疫苗,从6月1日起,不需再交一分钱。

  补助经费未到位预计难以按时执行

  实施这五种计划免疫疫苗接种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但医疗单位付出的医疗服务和注射器等医疗器械的费用怎么解决?

  按照规定,这部分费用将由地方政府财政进行补助。据河南省卫生厅有关人士介绍,由于国家卫生部在距离“六一”只有几天的时间才发布该条例,这给地方卫生行政部门及时获取补助经费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目前,河南省卫生厅已经向政府申请了该项补助经费,但由于时间太紧,还没有获得批复。补助经费不能及时到位,这意味着我省对“五苗”实行全免费接种,将很难按时执行。

  分发疫苗疾控机构不得收费

  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要求,“五苗”实行全免费接种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五苗”使用计划的制定和分发工作,保证这些疫苗在储存、运输等环节的质量。向各级医疗机构分发过程中,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被纳入计划免疫的“五苗”属于第一类疫苗,除此之外的,都属于第二类,例如麻风腮三联疫苗、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结合疫苗、肺炎双球菌疫苗和水痘疫苗等。

  第二类疫苗仍执行现有收费制度

  按照国家卫生部的规定,“六一”之后,接种单位实施接种第二类疫苗,仍执行原先的收费制度,但必须按照免疫规程、指导原则以及卫生行政部门使用建议,科学、规范地实施接种,不得为了追求经济利益,盲目接种第二类疫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本站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