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肾病患者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多态性与大血管病变的关系

时间:2006-8-28 22:54:1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香港Wales皇家医院Teresa Yuk-Hwa Wong及其同事报道,中国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血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D等位基因与大血管病变有关,这种相关依赖于基因多态性与血清ACE活性的关系。

        肾素-血管紧张素系统在血液动力学的调节和大血管病变的发病中起重要作用。大血管病变是2型糖尿病患者的主要并发症。血清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和血管紧张素原(Atg)水平则与其基因多态性有关。

       Wong等人研究了70例2型糖尿病伴有明显肾脏病变患者(血清肌酐1.5 mg/dL),应用分光光度测定血清ACE活性,应用聚合酶链反应检测ACE 缺失型/插入型(D/I)和Atg M235T基因型。对伴有和不伴有大血管病的患者进行比较。

        他们发现,伴大血管病变患者ACE活性增加(中位数:60.9 U/L,范围:37.9-100 U/L ;而不伴有大血管病变者中位数:47.9 U/L,范围:11.2-84.5 U/L; P = 0.01),ACE DD/DI基因型的比例(DD/DI:II: 伴有大血管病者:61%:39%;而不伴有大血管病变者:34%:66%; P = 0.03)。对年龄、性别、糖尿病时间、血糖、血压、血脂的控制、血清肌酐水平和ACE D等位基因的出现进行多参数分析,结果显示D等位基因(P = 0.03;优势率为1.8; 可信区间1.1-3.1)和血清肌酐水平(P = 0.0007)对大血管病变是独立危险因素。若对血清ACE活性也包括在分析内,D等位基因则无显著意义,而血清ACE活性(P = 0.004)和血清肌酐水平(P = 0.01)是独立危险因素。Atg M235T或与ACE D等位基因的协同作用均与大血管病变无关。

        他们总结到,ACE D等位基因与中国2型糖尿病肾病患者的大血管病变相关。这种相关性依赖于它对血清ACE活性的作用,ACE活性对大血管病的进展是一个独立的危险因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