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缓慢性肾衰进程有哪些措施?

时间:2006-8-28 22:55: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延缓CRF的病程进展的若干措施:

        (1)消除CRF恶化危险因子(如前所述)。

        (2)坚持对CRF病因的治疗:如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紫癜性肾炎、IgA肾病、糖尿病肾病等,都需要坚持长期治疗。

        (3)饮食治疗:应用低蛋白、低磷饮食,单用或加用EAA/KA,以应用α-KA更为有利。该方法可能具有减轻肾小球高滤过和肾小管高代谢的作用。据报告,应用低蛋白饮食加必需氨基酸或α-酮酸治疗透析前慢性肾衰病人,可使这些病人血肌酐倒数(Scr-1)下降速度减慢,但需除外营养不良、肌肉减少等因素的影响;应用核医学方法测定这些病人肾小球滤过率(GFR)的变化,发现上述饮食疗法治疗后的确可使CRF病人GFR下降速度减慢。

        (4) 减轻肾小球高滤过:①及时控制高血压,对延缓慢性肾衰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国外文献已有不少研究报告。Bergstrom等报告,及时、积极、合理地控制血压和加强随诊,是延缓CRF进展的主要因素,其他一些作者也屡有报告称控制血压对延缓CRF进展有其不可忽视的重要性。②转化酶抑制剂(ACEI):如Captopril(6.25~25mg,3次/日)口服,对糖尿病肾病等的高滤过有减轻作用,并可使Scr升高速度减慢。北美30个医院多中心临床研究结果表明,409例糖尿病肾病患者中,治疗组服用Captopril(25mg,3次/日)24个月(22~58个月)其Scr下降速度比对照组病人明显减慢,进入终末期或死亡者比对照组病人减少50.5%;也有人报告,非糖尿病肾病的CRF患者应用Captopril后也可使CRF病人Scr下降速度减慢。

        (5)减轻小管间质钙磷沉积:如低磷饮食、α-KA、磷结合剂等。其它措施尚在探索中,如某些活性维生素D3等。

        (6)减轻肾小管高代谢:如碱性药、低蛋白饮食、大黄制剂、冬虫夏草制剂等,目前已有实验结果提示这一作用,尚需更多临床观察来证实。

        (7)纠正高脂血症:应用不饱和脂肪酸、降脂药等,可能有减慢肾小球硬化之作用。

        (8)减少尿毒症毒素蓄积:如低蛋白饮食、吸附疗法、肠道透析等。

        (9)Ca2+拮抗剂:可能有减慢肾小球硬化之作用,其机理可能与控制高血压,减轻肾小球高滤过,及减轻肾组织钙磷沉积有关。

        (10)抗血小板药:可能有减少肾微循环血栓形成,减慢肾小球硬化之作用,需进一步研究。

        (11)其他药:活血化瘀药、抗氧化剂等,也可能有减慢肾小球硬化或肾间质纤维化之作用,有待于进一步深入研究。

        慢性肾衰的早期治疗,对延缓病情发展、改善病人预后,有着重要意义;对中、晚期慢性肾衰病人来说,饮食和药物治疗也可使其症状缓解,透析时间推迟。在应用非透析治疗时,需以营养疗法为基础,并配合应用延缓CRF进展的药物,对氮质血症明显的病人,宜加用肠道导泻或口服吸附疗法。总之,应加强综合治疗,从各方面减轻CRF症状,改善病人生活质量,延缓CRF的发展。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