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慢性肾病高发 老火汤海鲜凉茶或是“凶手”

时间:2013-1-8 9:18:27   文章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佚名  

  今天是第五个世界肾脏日,主题为“糖尿病肾病:现在行动还是日后付出代价”。记者昨日从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了解到,广东省慢性肾脏病率高达12.1%,但仅有9%的人知道自己患此病。而老广喜欢的老火靓汤、海鲜、凉茶等都可能是致病“凶手”。

  九成肾病患者不知得病

  由中山大学肾病研究所牵头对广东省内7200多名研究对象进行流调后分析表明,广东慢性肾病发病率达12.1%,其中仅有9%的患者知道已患病,超过九成患者为“隐形病人”。“慢性肾病越早发现治疗效果越好,有利于对血压、血糖、尿酸等进行控制”,中山一院副院长、中山大学肾病研究所所长、广东省肾脏病学会主委余学清表示,早期的慢性肾病患者几乎无任何生理上改变,多数到医院就医时已是晚期。他建议,应在入学、就业、单位年度体检中增加尿常规检查,以其尽早发现病情。

  “老广爱吃海鲜、喜喝啤酒、老火靓汤等,可能是诱发该病发生的原因之一”,余学清表示,广东人发病比其他中心城市高,与饮食习惯有一定关系,像浓汤中含有的大量嘌呤,可致高尿酸发生并引发肾病,而广东人还喜欢凉茶、中药,但类似黄芪、朱砂莲这样的中药含有马兜铃酸,长期使用可加重对肾脏的损害。专家建议,煲汤最好不要四五个小时地煲,一般煮沸30分钟后即可停火。

  或将在基层推广居家透析

  据了解,慢性肾病发展至晚期肾衰竭多需进行透析,透析包括血液透析与腹膜透析两种,目前多数人还是选择到医院血液透析。“目前中山一院需接受透析且能得到满足的仅为20%病人,欧美国家则达到40%”,余学清说其中费用、技术、设备等问题是主要原因。血液透析每年费用高达6万~10万元,但很多病人还是排队做血透,而因无法满足单人单机透析,往往容易导致交叉病毒感染发生。

  “我们准备推广一个腹膜透析计划,病人通过7~10天的培训后便可自己在家进行透析,但事先会有一个系统的规范,避免腹膜炎等的发生”,余学清表示,该计划目前很受卫生部科技司重视,预计将来可广泛推广,因居家腹膜透析不仅可避免在院内交叉感染的可能,更可减少15%的治疗费用,病人只需每三个月到医院报告一次即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