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F-αⅠ型和Ⅱ型受体血清水平升高可作为败血症性休克患者发生ARF的预测指标

时间:2006-8-28 23:1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急性肾衰(ARF)是败血症性休克患者一种常见和严重的并发症,具有较高的死亡率。最近的资料表明促炎症细胞因子参与了败血症相关的ARF。为此,美国新泽西州Robert Wood Johnson医学院内科的Iglesias J及其同事对促炎症细胞因子的作用进行了评价。

           科研人员选取了NoraseptⅡ研究中安慰剂组的537例患者,其中112例(20%)发生ARF。他们应用单变量分析发现,下列因素与ARF的发展显著相关:男性、年轻、心率增快、急性生理和慢性健康估测Ⅱ评分较高、少尿、血尿素氮水平增高、血清肌酐(Scr)水平增高、动脉血pH下降和血钾水平增高。

          他们发现,虽然血清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或白介素-6水平在ARF和非ARF患者间无统计学差异,但是TNF-α的两种可溶性受体(S-TNF-RI和S-TNF-RII)血清水平升高,而且与ARF的发展密切相关(S-TNF-RI:25±16 vs 18±13 ng/mL,P=0.00006;S-TNF-RII:25±21 vs 18±17 ng/mL,P=0.0007)。应用前向逐步回归分析发现,即使将分析的患者限制在Scr水平低于1.4 mg/dL(≤124 mmol/L),S-TNF-R水平升高仍是预测ARF的独立因素。这表明肾脏对S-TNF-R清除减少不能解释这种相关性。此外,S-TNF-R水平升高也是这些发展为ARF的患者死亡的独立预测因素。

           Iglesias等总结道,S-TNF-R水平是预测ARF发展和死亡的独立因素。他们认为S-TNF-R水平升高可能反映了一种更广泛的炎症反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