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那普利减慢慢性移植物肾病人肾衰

时间:2006-8-28 23:18:5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血管紧张素转化酶(ACE)抑制剂依那普利可以减慢慢性移植物肾病(CAN)病人肾功能衰竭的进程。

        “这是第一个被证明可减少这类病人蛋白尿和血压的ACE抑制剂”,俄罗斯莫斯科移植和人工器官研究所的肾病专家巴格达沙利安(Anna R. Bagdasaryan)说,“它对中等蛋白尿比对严重的更有效。我们发现移植后用它很安全”。前天她在世界肾病会议上提交了和同事的这一结论。

        目前关于ACE抑制剂对CAN病人保护作用的资料很少,巴格达沙利安和合作者决定研究依那普利对该病的作用。因此在这个回顾性研究中,他们检查了207名CAN病人(接受尸体肾)的病史。参与者被分成两组,一种110人,从未用过ACE抑制剂;另一组97人,曾每天5-10 mg依那普利治疗过。所有病人均接受以环孢霉素为主的免疫抑制治疗。病人因为高血压接受过钙通道阻滞剂、β-受体阻断剂或两者均用过,平均随访29 ± 18个月。研究者评估了高血压、蛋白尿的进展及从诊断CAN到病人血清肌酐增倍的时间,再根据基线时的蛋白尿水平(是超过还是不到0.5 g/d)进一步将病人分了两个亚组。

        在没有用ACE抑制剂且基线蛋白尿较高的亚组,病人中度高血压,收缩压平均113 mm Hg,随访期间血压保持稳定,蛋白尿增加(p<0.001)。在高蛋白尿和ACE抑制剂治疗亚组,收缩压从平均113 mm Hg下降到平均107 mm Hg(p<0.005),蛋白尿水平没有明显变化,从基线时的0.12 g/d 到0.08 g/d,48个月血清肌酐率增倍的率为17%,这个率在高蛋白尿不用依那普利亚组是40%(p<0.01)。在中度蛋白尿没用依那普利亚组,血压保持稳定,但在中度蛋白尿用依那普利亚组,血压下降,收缩压从平均120 mm Hg到109 mm Hg (p<0.0001),同样,这组病人的蛋白尿也减少,而在中度蛋白尿和没用依那普利亚组,38%的病人蛋白尿增加。48个月血清肌酐清除率增倍的率在中度蛋白尿、依那普利亚组是50%,在中度蛋白尿、非依那普利亚组是86%((p<0.001))。

        “我们的结论表明,依那普利对CAN的保护作用独立于其对蛋白尿的影响”,巴格达沙利安说,“它的效应主要与作为抗高血压药的作用有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