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手术后急性肾衰的预测因素

时间:2006-8-28 23:18:5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一项初步研究发现,手术前血清铁蛋白水平低预示着心肺旁路手术后急性肾衰(ARF)的危险性增加。这可能反映了结合游离铁和对氧化应激防御能力的下降。但是,这仅仅是在单一手术患者(30例)中进行的一项小规模研究。为此,美国华盛顿大学医学院Spokane心脏研究所的Tuttle KR及其同事就大样本人群中血清铁蛋白水平是否可预测ARF进行了深入的研究。

        科研人员评价了120例手术患者,这些手术由8名外科医师完成。他们还前瞻性地收集了有关资料,包括患者特性、实验室数据、手术类型和手术后病程。ARF的诊断标准为手术后48小时肌酐水平增加超过25%。

       他们发现,ARF的发生率为42%,但是无一例患者需要透析治疗。手术前血清铁蛋白水平在ARF组和非ARF组无差别(分别为158±119和163±125 ng/mL),分析铁蛋白的四分位数时ARF的发生率也无差别。

        与非心脏瓣膜手术患者相比,ARF在进行心脏瓣膜手术的患者中更为常见(分别为35%和54%,P=0.044)。在校正手术时间和主动脉钳夹时间后,心脏瓣膜手术后ARF的优势比为2.58(95%可信区间:1.06~6.29,P=0.037)。在进行主动脉瓣置换术(AVR)的患者中ARF最为常见(62%,P=0.014)。

        Tuttle等总结认为,该研究并未证实手术前低血清铁蛋白水平可预测心脏手术后的ARF。瓣膜手术,特别是AVR,可增加ARF的危险性。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