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种传染病

时间:2017-2-23 10:56:0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虽然肥胖病不像感冒,但一些研究小组正在尝试在人群中建模肥胖模型,把它当作一种通过相互作用在人群中传播的“社会传染病”。纽约阿拉巴马大学统计学家David Allison和信息科学家Keisuke Ejima以及西点军校的数学家Diana Thomas一直致力于完善肥胖模型。他们在Science的出版商AAAS的年度会议中汇报了他们的研究进展。
 
  在会议上,这几位科学家讨论了数学在集成科学证据方面的实际应用。这些措施包括从社会传染病角度对肥胖流行进行建模,比较不同类型的肥胖干预,引入一个动态的能量平衡模型来预测长期和短期的体重变化,并对能量摄入的变化进行建模。
 
  Science杂志社的记者对他们进行了采访,访谈于2月19日发布于Science的网站上。
 
  1Science杂志社记者采访对话
 
  记者问:将肥胖作为传染病建模的想法是如何发生的?
 
  K. E.:首先是2007 年在新英格兰医学上Nicholas Christakis 和James Fowler的研究发现肥胖可以通过社会网络传播。我的博士课程是用数学模型对传染病建模。当我读到关于他们的报道,我想:“我可以运用我的数学技术来描述肥胖流行病模型。”
 
  记者问:肥胖是什么样的“社会传染病”?
 
  D. T.:如果你是一个喜欢去健身房,喜欢健康饮食的人,那么你不可能吸引一个喜欢抽烟和喜欢在快餐店吃饭的朋友圈。你会和围绕自己的朋友趋同,并模仿周围的群体行为。有一些实验证据可以表明这一点。
 
  D. A.:我想澄清的是:其实有一个通过一定数据支持的假设存在,某些微生物特别是腺病毒会促进肥胖。在这个意义上,它将病毒从一个人传播到另一个的字面意义是会传染的。
 
  记者问:有哪些因素被你的模型统计,它预测什么?
 
  D. A.:我们所报道的是具有这些特征的群体会出现以下这些肥胖的比率。模型是一系列包含一些因素的、相关联的方程,其中一个是遗传因素。我们在方程式中包含了另一个术语是关于从母亲到后代、非遗传性的肥胖传递。因为有一些证据表明无论母亲是否传递遗传性肥胖,她有多肥胖,后代就会有多胖。另一个术语涉及肥胖人口的总体患病率。如果患病率较高,你会遇到更多肥胖的人,而你更有可能从中受影响。
 
  记者问:模型能告诉我们什么样的事情?
 
  D. T.:所有的模型都表明,随着时间的推移,肥胖率将下降…大约35%到40%。科学家们相信肥胖率正在下降,因为我们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来介入。但情况也可能并非如此,所有这些模型都表明平稳期只是一个自然进化的系统。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