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怎样远离残疾(一)

时间:2006/8/28 15:08:5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中风(主要是脑梗塞和脑出血),是中老年人的常见病和多发病,是导致长期残疾的首要疾病。我国现有的 500万—600万中风病人中,约有3/4不同程度地丧失劳动能力或生活自理能力。然而,康复医学专家指出,通过康复,可使大多数中风病人减轻或避免残疾,恢复生活自理能力甚至工作能力。
  缺乏康复指导——致残重要原因
  毛先生的父亲去年不幸患了脑血栓,在神经内科一住就是3个月,命虽然保住了,但瘫痪在床。毛先生陪着父亲跑了京城好几所大医院的康复科,可医生们都对他说:你父亲来得晚了。
  类似毛先生父亲情况的中风患者并非少数。北大医院物理康复科副主任徐本华告诉记者,在他们收治的中风患者中,大多是患病3个月后才来就诊的,已错过了最佳康复期,均不同程度地留有后遗症。
  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中风1年后的患者中,得到过早期康复训练者仅占60%,从未采取过任何康复措施的却高达42.4%。
  早期康复介入——预防残疾的关键
  前不久的一个双休日,北大医院科研楼多功能厅里坐满了人,中国康复医学会理事、北京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北大医院物理康复科学科顾问黄永禧教授正在讲健康教育课。他指着黑板上自编的“中风康复七字诀”告诉大家:中风病人预防残疾的关键是及时治疗加早期康复训练。
  黄教授说,当中风发生时,应立即将病人送到有条件(如可做CT检查)的医院就诊,护送时让病人平卧,尽量少搬动和颠簸病人,争取尽早判明病因,对症合理治疗,以减轻患者脑组织损伤程度。脑血栓患者如果溶栓成功,可不留后遗症。但黄教授强调,前提是必须在发病6小时之内溶栓。
  有些人认为,中风病人住进医院,吃上药、输上液就万事大吉了。黄教授说,正是这种错误认识,导致了许多病人的残疾,严重影响日后的生活质量。
  他解释说,中风病人常可有肢体瘫痪,语言、认知等一系列障碍,如果不进行或不及时康复,极易留下终身残疾。因此,对中风患者的药物治疗只能算完成了疾病治疗任务的一半,更艰巨的任务是通过早期和持续的康复训练,使他们尽可能地恢复正常的功能。
  现代康复理论认为,急性期中风病人的临床药物治疗和康复治疗应同步进行,不能将两者截然分开。丹麦的一项实验结果表明,1197例在急性期就开展康复训练的中风患者,95%的病人患病6个月后功能得以恢复,80%的病人在发病6周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
  有资料显示,中风患者如在1个月内开始康复训练,其功能达到生活自理者平均只需86天,而一个月后才开始康复训练,则需要100天以上,有时效果还不满意。
  一项由国内十几家医院共同参与的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研究的初步结论表明:中风病人康复训练开展得越早,功能恢复得越好,足下垂、肩关节半脱位等合并症也越少。
                    ——摘自《美国最新临床医学问答》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