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偏瘫心莫“瘫”

时间:2006/8/28 15:08:43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人的心理活动,是脑的神经机能活动的表现。突如其来的中风,会使脑神经功能骤然受到损伤,常常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反应。一个平常看上去好好的人,在短时间内突然变得手足不听指挥,生活不能自理,说话别人听不懂。这种风云突变的情景,会对病人造成许多心理创伤。
  中风病人最关心的问题,莫过于瘫痪的肢体能否健康,他们可以整天为此焦虑不安。情绪过度紧张,日子一长,茶不思,饭不想,就会造成营养状况低下,身体的免疫能力下降,并发症也就与日俱增了。有的病人因肢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往往苦闷、自卑,对生活人整天抑郁、忧愁,年轻人肢体瘫痪担心婚姻破裂,老年人生怕“久病无孝子”,而悲望,暗自伤感;有的病人因经过一段时间治疗效果不理想,感到急躁和烦恼,常为一点小事而发火;也有些病人只要家属在场,事事依赖,本来自己可以料理的事,也要让别人去做。
  对中风病人进入心理治疗与护理十分重要。在心理治疗中,要帮助病人学会主动进行心理调节和自我控制,正确对待疾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让他们保持愉快乐观的情绪,消除恐惧和悲观,摆动脱一支杂念,积极配合医生治疗,坚持主动锻炼和被动锻炼。
  在心理治疗和心理护理中,最好给病人创造一个安静、舒适的环境,这样有利于增进病人的心身健康和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在情绪上得到稳定,可以增加心理治疗的效果。
  家庭所有成员都应积极关心、体贴、尊重和谅解病人,使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和照顾。绝不能在病人面前表现烦躁、讨厌或随意训斥病人,也不可装聋作哑,不理睬病人。对待病人的合理需要,要尽量设法给予满足。
  中风病人的心理障碍往往从认识活动障碍开始,进一步引起智能障碍和情感障碍。因此,不能单独依靠使用药物来恢复病人脑神经的功能,更重要的是,要根据病人不同的文化程度,从简到繁,指导病人去进行分析、归纳、判断、推理,帮助他去重新认识周围事物。
  只要病情许可,还应鼓励中风病人下床活动,适当地进行锻炼,日常生活尽量做到自理,并力所能及地进行一些家务、学习、娱乐及社交活动,逐渐恢复对社会的适应,这对病人的心理有着积极的影响。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