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分类及治疗措施

时间:2006/8/29 0:17:5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是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搴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
    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本病的发生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的程度和支数有密切关系,但少数年轻患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虽不严重,甚至没有发生粥样硬化,也可以发病。也有一些老年人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狭窄虽较严重,并不一定都有胸痛、心悸等冠心病临床表现。因此,冠心病的发病机理十分复杂,总的来看,以器质性多见。冠状动脉痉挛也多发生于有粥样硬化的冠状动脉。
    冠心病包括急性暂时性的和慢性,它们分为:
    (1)原发性心脏骤停:原发性心脏骤停是突然猝死的原因。
    (2)心绞痛:劳累性心绞痛:劳累性心绞痛的特征是由运动或其他增加心肌需氧量的情况所诱发的短暂胸痛发作,休息或舌下含化硝酸甘油后,疼痛常可迅速消失;自发性心绞痛:自发性心绞痛的特征是胸痛发作与心肌需氧量的增加无明显关系。与劳累性心绞痛相比,这种疼痛一般持续时间较长,程度较重,且不易为硝酸甘油所缓解。
    (3)心肌梗塞:参见心肌梗塞一节。   
    (4)缺血性心脏病中的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脏病可因多种原因而发生心力衰竭,它可以是急性心肌梗塞或早先心肌梗塞的并发症,或可由心绞痛发作或心律失常所诱发。
    (5)心律失常:心律失常可以是缺血性心脏病的唯一症状。
    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后,男性多于女性,脑力劳动者多于体力劳动者,平均患病率约为6.49%,而且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随着高脂肪、快餐化、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方式的影响,冠心病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患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冠心病防治的关键在于早期预防,懂得如何科学的饮食起居也就是为自己上了一份健康保险。
   
    家庭治疗措施
    ●注意春季防病
    早春季节,天气忽冷忽热,正是冠心病多发季节,这是因为变化多端的气候可使心脏血管发生痉挛,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再则气温忽冷忽热,稍不住意,极易发生感冒和支气管炎,这一切对患有冠心病的病人都十分不利,常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的主要诱因。因此这一季节尤其要注意防病。
    ●注意保暖,避免受寒
    寒冷会使血管收缩,血液粘稠度增加,冠状动脉血管阻力增加,冠脉血流量减少,心肌缺血缺氧,并容易继发静脉血栓,从而增加了心肌梗塞和心脏猝死的危险。因此,冠心病人应根据气温变化,及时增减衣着,户外运动,如遇天气突然变化骤冷,大风时,应注意暂减少室外活动。
    ●适度运动
    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避免竞争激烈的比赛。绝对不搬抬过重的物品。
    ●保持情绪稳定
    过度忧虑、激动、发怒可使变感神经处于高度兴奋状态,体内儿茶酚胺分泌增多,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氧耗量增大或冠状动脉痉挛,从而诱发心绞痛或急性心肌梗塞,所以日常生活中,冠心病患者要特别讲究精神卫生,保持情绪稳定。
    ●不宣饱餐及饱餐后沐浴
    有些心肌梗塞病人,由于经不起家人或亲人的“好心”相劝和美味佳肴的引诱,多吃了几口而诱发心肌梗塞甚至死亡。还有的病人饱餐后即去沐浴,结果沐浴不久便倒于盆中,虽经积极抢救也无济于事。这是因为在正常情况下,胃肠道的血管极其丰富,进食后,因消化与吸收的需要,心输出量增加,腹腔脏器处于充血状态。在此基础上如果饱餐,一方面加重心脏的负担,同时还可使冠状动脉收缩,血供减少,心肌进一步缺血、缺氧,加重心功能不全。基于上述原因,先饱餐后沐浴危险性就更大了,因为人浴后全身小血管扩张,心脏和脑部更加缺血和缺氧,所以极易促成猝死。
    ●坚持眼药
    很多人在病情发作的时候才想到服药,其实不发作的时候更要按照医嘱,有规律地长期服药,并备有心绞痛发作时应用的扩血管药物。
    ●减肥
    肥胖是心脏病及高血压的危险因素。作适量的运动和控制饮食。
    ●避免紧张压力
    暴露于过量噪音中30分钟以上,会使血压上升,并且在噪音消退后,还能继续影响心脏30分钟。
    ●学习应变技能
认识医生开给你的各种药,学习紧急状况时如何应变。如果你有心脏方面的毛病,亲近你的人应该知道当心脏停止时要如何急救。确保你的亲人学会心脏按摩术及口对口人工呼吸。也要随时准备好叫救护车的电话号码。
    营养与饮食疗法
    ●采取高纤饮食
    详细内容参考上一节高血脂的饮食疗法
    ●尽量减少维生素D的摄取
    勿由高脂的乳品中获取维生素D,这类食品易促成动脉堵塞。应避免均质化的产品,研究显示,均在均质牛奶中的黄嘌呤氧化酶(一种酵素)会损坏心脏,并阻塞动脉。
    ●限制维生素K含量丰富的食物
    详情见心绞痛一节。
    ●勿喝酒及咖啡
    酒、咖啡、可乐、香烟及其他刺激性物质,均应剔除。避免鱼肝油,尤其当喝酒时。尽量少喝饮料,仅喝蒸馏水。  
    ●多吃洋葱
    洋葱对高脂血

[1] [2] [3]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