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心病防治知识

时间:2013/1/9 0:19:04   文章来源:昆明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作者:王启贤  

文章导读:

1.什么是冠心病?有哪些类型?  


    冠心病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简称,指供给心脏营养物质的血管??冠状动脉发生严重粥样硬化或痉挛,使冠状动脉狭窄或阻塞,以及血栓形成造成管腔闭塞,导致心肌缺血缺氧或梗塞的一种心脏病,亦称缺血性心脏病。冠心病是动脉粥样硬化导致器官病变的最常见类型,也是危害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本病多发生在40岁以后,男性多于女性,脑力劳动者多于体力劳动者,城市多于农村,平均患病率约为6.49%,而且患病率随年龄的增长而增高,是老年人最常见的一种心血管疾病。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目前冠心病在我国的患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并且患病年龄趋于年轻化,因此,21世纪我国面临心血管疾病的挑战,能否扼制危害人类健康的“第一杀手”,关键在于预防。 
冠心病的临床分型有心绞痛、心肌梗塞和猝死三型 


2.冠心病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冠心病是多因素的疾病,为多种因素作用于不同环节所致。这些因素为危险因素,主要包括: 
    (1)年龄:本病多见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49岁以后进展较快,但近年来,冠心病的发病有年轻化的趋势; 
    (2)性别:在我国,男女比例约为2∶1。但女性绝经期后,由于雌激素水平明显下降, LDL水平升高,女性冠心病发病率明显上升,有资料表明,60岁以后,女性发病率大于男性; 
    (3)职业:脑力劳动者大于体力劳动者,经常有紧迫感的工作较易患病; 
    (4)饮食:常进食较高热量的饮食、较多的动物脂肪、胆固醇者易患本病。同时,食量大也易患本病; 
    (5)血脂:由于遗传因素,或脂肪摄入过多,或脂质代谢紊乱而致血脂异常者,易患本病; 
    (6)血压:血压升高是冠心病发病的独立危险因素,高血压病人患本病者是血压正常者的4倍; 
    (7)吸烟:吸烟是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吸烟者与不吸烟者比较,本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增高2~6倍,且与每日吸烟的支数成正比; 
    (8)肥胖:肥胖者易患本病,体重迅速增加者尤其如此; 
    (9)糖尿病:有资料表明,糖尿病病人本病发病率是非糖尿病者的2倍; 
    在以上因素中,血压过高、体重超标、胆固醇过高或过低是导致冠心病、的最危险因素。 

3.为什么A型性格的人易患冠心病? 
    什么是A型性格,A型性格的人为什么易患冠心病呢?国外专家弗里德曼和罗林曼把人的性格分为A、B两种类型。具有A型性格的人动作匆忙,办事的节奏快,有时间紧迫感,争强好胜,遇到困难也不罢休,对任何事情都有一种不满足感。另一方面,由于A型性格的人过于追求事业和功名,却常常忽视个人的健康状况,他们不会享受生活的乐趣,不懂得如何照顾自己,常使自己整天处在紧张和压力之中。恰恰相反,具有B型性格的人,他们慢条斯理,不慌不忙,随和易处,没有争强好胜的压力。近年来研究表明,冠心病与心理紧张有关。 
    因为人在生活和工作中遇到精神刺激因素而处于紧张状态时,大脑皮层容易发生紊乱,植物神经功能失调,使得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同时,促使血小板聚集,增大血液粘滞性和凝固性;也可导致脂质代谢紊乱,使血脂增高;或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冠状动脉痉挛等。如果人们长期地、反复地处于紧张状态中,在这些因素作用下,极易形成冠心病。因此,人们在生活和工作中,应当保持乐观的态度,使精神放松,情绪稳定,遇事不要急躁,以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4.冠心病的患病率男女有别吗,为什么? 
    世界各国的资料表明,冠心病的患病率一般男性高于女性,住院冠心病人中男女差别显著,男∶女=2.5~5∶1。根据美国的统计资料,35~44岁男性白人冠心病的死亡率5. 2倍于女性,65~74岁者2.4倍于女性。白人中女性冠心病死亡率随年龄增高的趋势比男性晚10年,在非白人中晚7年,这种男女差别主要发生在50岁之前。女性在50岁之前,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比男性轻且进展缓慢;但50岁之后,由于雌激素水平下降,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上升,甚至赶上男性。女性冠心病患病率之所以低于男性,主要是因为: 
    (1)绝经前内源性雌激素可起保护作用。有资料表明,女性自然绝经后HDL?C有相当程度的降低,而LDL?C却升高。同时发现纤维蛋白原和凝血因子的不良作用在绝经后加重。用己烯雌酚治疗的冠心病人,血脂紊乱得到改善。女性在绝经后,这种保护作用明显减弱,所以,冠心病的患病率明显升高。 
    (2)男性有不良的生活习惯,如吸烟、酗酒等,在吸烟、饮酒的同时,也摄入了大量高胆固醇饮食。 

 

[1] [2] [3] [4] [5]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