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降压药不能搭配着吃?

时间:2019/5/13 9:05:23   文章来源:郭艺芳心前沿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降压药的选择有很多学问,高血压病人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不能自己随意用药。用的不好,不仅不能控制血压,反而会增加副作用的风险。特别是一种药物不能满意控制血压、需要加用第二种药物时,更不能随便选药。

注:

以下降压药物不能搭配着吃:
 
同类药物不能合用

 
例如,地平类不能与地平类合用。原来用着硝苯地平,不要联合使用氨氯地平或者尼群地平,而应该选用普利类或者沙坦类;又如,沙坦类不要和沙坦类合用。原来用着缬沙坦,不要合用氯沙坦、厄贝沙坦或者替米沙坦,而应该联用地平类或者利尿剂(氢氯噻嗪或吲达帕胺)。其他类别降压药同样如此。曾有一位老患者,服用寿比山后血压还是有些高,听邻居说纳催离效果不错,就自己买来跟寿比山一起吃,直到最后发生了严重的低血钾才知道这是同一种药。
 
普利类不要和沙坦类一起吃

 
虽然普利类和沙坦类不属于同一类药,但其作用机制相似,两者合用不会明显增加降压作用,但显著增加副作用的风险。
 
普利类或者沙坦类不应与洛尔类一起吃
 
普利类或者沙坦类不应与洛尔类(如美托洛尔、阿替洛尔、比索洛尔等)一起吃。这些药物之间也有相近的作用通路,虽然联合使用不会明显增加副作用,但是降压作用很差。应用一种药物不能满意控制血压时,加上第二种药物也不会明显改善降压效果。每每说到这里,就会有人问,治疗心梗或者心衰时不是经常联合使用这两类药物吗?的确如此,治疗目的不同、用药方案也不同。心衰时联合使用普利类与洛尔类可以显著降低患者死亡率,但是高血压患者这样用药就没多少好处。
 
洛尔类不应与这两种药合用
 
临床上还有两种应用较少的降压药——地尔硫卓和维拉帕米,这两种药也不宜与洛尔类合用,因为可能导致严重心动过缓甚至心衰。
 
一种降压药物不能满意控制血压时,可以选择以下几种联合用药方案:普利类联合地平类;普利类联合利尿剂;沙坦类联合地平类;沙坦类联合利尿剂;地平类也可以与洛尔类或者利尿剂合用。如果两种药物合用仍然不能满意控制血压,则需要加第三种药物,这种情况下最好的联合用药方案是地平类+普利类或沙坦类+利尿剂,这种方案降压作用强、不良反应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