胍乙啶降压讲究多

时间:2013/12/18 23:00:1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祝建材  

文章导读:

胍乙啶(硫酸胍乙啶、硫酸双胍盐、依斯迈林)是人工合成降压药,具有强大而持久的降压作用。但使用胍乙啶,要注意如下几点:

1、掌握适应症是关键 胍乙啶适用于二、三期高血压及某些舒张压高的高血压患者,特别是三期重度高血压以及应用利血平、克尿噻等药物无效的患者。

但重度高血压往往伴有脑、心、肾并发症,胍乙啶能使心输出量和肾、脑血流量减少,故有严重动脉硬化,特别是有脑、心、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慎用胍乙啶。轻度高血压不宜使用胍乙啶。

2、联合用药要慎重 因胍乙啶能减慢心率,使心输出量减少,故本品不宜与心得安配伍应用,以免增强后者对心脏的抑制作用;因麻黄素能阻断交感神经末梢对胍乙啶的吸收,并从末梢置换胍乙啶致使降压作用下降,故本品不宜与麻黄素合用;本品若与苯丙胺合用,可使胍乙啶的降压作用逆转,引发高血压;胍乙啶若与洋地黄并用,能使心率减慢甚至发生危险。

3、服药时间要讲究 胍乙啶宜在饭后服用,可减轻药物对胃肠道的刺激。胍乙啶不宜长期服用,以免引起水钠潴留,造成水肿,影响降压效果。因胍乙啶本身的副作用中就有体位性低血压,所以服用胍乙啶期间饮酒是有危险的。

4、服用剂量要严格 起始服药剂量宜小,每次10毫克(1片),每日2次,以后逐步增加剂量直至见效,一般为每日20—60毫克即可显效。切忌开始就用大剂量,否则,可使血压突然下降,易发生心肌梗死、脑卒中、肾功能严重损害等严重后果。

5、副作用莫忽视 在服用胍乙啶期间,血压以夜间及清晨最低,午后稍高。为防止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要加强自我保护,如突然站立、夜间起床大、小便,早晨起床时,最容易因发生体位性低血压而摔伤,要特别加以注意。祝建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