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胰腺炎胰腺切除术后行自体胰岛移植有好处

时间:2006/8/29 0:48: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晚期慢性胰腺炎病人进行胰腺全切或次全切术后,自体胰岛移植(IAT)可减少每天胰岛素用量或使病人不再需要用胰岛素。

        英国Leicester大学的Steven A. White博士及其同事在24例病人中,观察了IAT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采用13例未进行IAT的相似病人作为对照。

        研究人员用胶原酶和半自动化胰腺组织消化法分离胰岛。对大于14毫升的消化液进行提纯,最大限度地降低胰腺组织的灌注体积。胰岛移植入门静脉的有19例,移植到脾的有2例,同时移植到门静脉和脾脏的有3例。

        胰岛移植数中值为140419国际胰岛单位/公斤,门脉压力平均升高8mm Hg。

        IAT相关并发症包括脾梗塞、门脉局部血栓和脾静脉血栓形成。腹腔粘连是引起IAT组和对照组长期不良影响的共同问题。

        在胰腺切除术后30天内,二组病人均有一例死亡。在后期IAT组有2例死亡,对照组有1例死亡。在存活的病人中,IAT组有5例,对照组有4例,发生鸦片类药成瘾。

        IAT组对胰岛素的需要量和糖化血红蛋白水平都显著低于对照组。但最终只有3例达到完全不需要外源性胰岛素。

        目前对晚期慢性胰腺炎病人还没有理想的手术方法,胰腺切除术后行IAT颇具应用前景,但是几乎所有病人都离不开胰岛素,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

        对晚期慢性胰腺炎病人,究竟是以糖尿病为代价来缓解疼痛,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还是进行胰腺次全切术来减轻疼痛,免于应用胰岛素,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要了解胰腺切除术后行IAT的长期效果还需要进行前瞻性、随机对照研究。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