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论消化道出血介绍

时间:2006/8/29 0:40:2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对于既往有胃肠疾病的人来说,症状加重或又有黑便或呕血时,自己或家人会想到是老毛病又犯了。若是过去很少有胃肠不适的人突然便血或呕血,就应该注意是什么原因导致了出血。引起消化道出血的原因很多,临床上常见的疾病有下列几种:

在紧急症胃镜未广泛应用之前,十二指肠溃疡一直是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如果溃疡病未被及时治疗,溃疡就会侵蚀血管引起消化道出血。一般来说,溃疡病病人出血多半发生在季节交替的时候,或者与过度疲劳、饮食失调有关。这种病人往往有明确的溃疡病史,或者发病前有上腹痛加剧的表现,但是注意,大约有十分之一的溃疡病病人为无痛性溃疡。这种病人平时没有任何症状,而未被及时治疗,往往出血比较严重。事实上,目前在我们临床工作中遇到的严重性溃疡病出血者,多半是这种病人。

随着紧急胃镜的广泛应用,发现一半以上的上消化道出血是由急性胃粘膜病变所致。这种疾病的特点往往是呕血和黑便不是十分严重。常常是服用,某些止痛消炎药或大量饮酒,或是患有严重的心、脑、肾等疾患。对这种急性胃粘膜糜烂、浅溃疡或出血,应该在发病后24—48小时内进行胃镜检查,以便发现出血的原因。

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患者,往往呕血和黑便的量较大,常表现为失血性休克,如果处理不及时,近半数病人可能死亡。病人多有慢性肝炎病史,但也有不少病人在发生消化道出血后才知道患有肝硬化。近年来,酒精性肝硬化发病比例有增加的趋势,一般认为,每天摄入乙醇量多于80克(一般白酒250毫升以上),连续10年以上,就有可能发生酒精性肝硬化。临床工作中,我们也发现过连续3年每天饮一般白酒多于500毫升而导致酒精性肝硬化的病人。另外,肝癌病人晚期也可能发生食管及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有一种被称之为胃粘膜下横径动脉破裂出血(简称杜氏病)的疾病,近年来发现并不少见。该病一般很少有先兆症状,病情凶险,一般药物治疗无效,有时胃镜检查也很难发现病灶。

此外,食管和胃肠道肿瘤、血管畸形、贲门撕裂、消化道息肉等都可引起呕血和黑便。

总之,呕血和黑便是临床上常见急症,病人和家属正确提供病人病史和发病前诱因,对医生正确诊断和及时治疗有极其重要的价值。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