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溃疡病人的饮食应如何安排

时间:2006/8/29 0:45:3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患胃溃疡时,食物的性质可以影响疼痛的发生时间和严重程度,进食的量也与疼痛的发生有关。大量进食可导致胃部扩张,牵涉溃疡部位而引起疼痛;粗糙的、固体的、油炸及油煎的食物同样可引起疼痛。所以,胃溃疡病人的饮食原则应为:定时定量,少量多餐,具体有如下几个方面:

       (1)多加咀嚼,避免急食。咀嚼可以增加唾液分泌,而唾液又有中和胃酸的作用。

       (2)有规律的定时进餐十分重要。正常的1日3餐是适合一般病人的,但在发作的急性期内,每日进餐5—6次,可使胃酸的浓度减小。一俟症状得到控制,宜较快改为正常的一日3餐。

       (3)饮食要注意营养,无需规定特殊食谱。小麦、玉米、杂粮等对胃粘膜有营养作用,应鼓励病人食用。面片、玉米粥、豆浆、蛋类、肉类、菠菜、小白菜、油莱等食物容易消化,且中和胃酸的能力强,对胃粘膜没有机械性刺激,宜于食用。

       (4)餐间避免零食,以防止胃不断受到刺激而增加胃酸的分泌和胃的蠕动。

       (5)为了使胃酸降低,国外在溃疡病活动期习惯于每l小时应用牛奶或奶油1次。据认为牛奶中富含前列腺素,前列腺素有明显的抑制胃酸分泌的作用,对胃粘膜又有保护作用,所以应鼓励病人多食牛奶。

       (6)有些食物对胃粘膜有物理的(如热茶)、化学的(如泡菜)损伤作用,故胃溃疡病人应禁食油煎、油炸食品、辣椒、芥末、醋、浓茶、浓咖啡、肉汤、酒类及过热、过甜的食品。

       (7)饮食不宜过饱,以免胃窦部扩张,使胃泌素分泌增加,胃酸分泌增加。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