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紧张容易导致儿童功能性便秘

时间:2006/8/29 0:30: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简介:

龙龙已经三岁了,可近两个月内裤上老有粪迹,龙龙妈妈很是苦恼,日前她带着孩子来到南京市中医院全国中医肛肠专科医疗中心小儿肛肠科门诊,医生详细询问了病史,又做了结肠造影和肛门直肠测压检查,确定龙龙是由于性格内向,一时不能适应幼儿园的集体生活,精神紧张,憋便所致。龙龙经过医生的心理疏导,配合排便训练,两周后大便每日一次,内裤上的粪迹也不见了。在门诊中经常会到遇到这类患儿,其中不少家长认为肛门失禁来就诊。其实,这是儿童功能性便秘的一种表现。
  那么,儿童功能性便秘有哪些表现呢?患儿常出现大便干硬、排便哭闹、排便周期延长(3-5天)、粪便污染内裤等症状,家长和患儿往往都很苦恼。这类便秘大多发生在1-5岁的婴幼儿。多数患儿曾有过正常排便习惯,常常因为进幼儿园、搬家等环境因素改变、饮食习惯改变或父母不和等精神压抑而诱发。肛门直肠测压检查,这类儿童的肛管静息压往往比无便秘的正常儿童高,排便时肛门括约肌不能放松,甚至反而紧张,有的还存在直肠感觉功能的障碍,结肠造影检查无特征性改变。血清生化检查可以发现胰多太水平升高,肠蠕动素水平下降等。
  在功能性便秘的治疗上,首先应教育患儿的父母和年长患儿,让他们了解正常排便和预防便秘的知识,排除影响排便的精神因素,学会正确排便的训练方法,掌握使用开塞露等简单的使用方法。其次清除积聚干结粪便,可在手指上涂润滑剂后仔细掏出。另外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泻药。如果儿童能正常进食谷类、面食、蔬菜、水果,一般不需要额外补充纤维素。养成每天定时大便习惯很重要,家长可利用小儿进食后产生的胃结肠反射来训练。年长儿童还可进行生物反馈训练。内科或康复治疗的效果在90%左右。疗效不佳的患儿,需进一步进行神经电生理检测、排粪造影、结肠运行试验和组织学等检查后有针对性地选择手术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