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常穿高跟鞋易致膝关节炎

时间:2013-11-21 8:58:22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曹淑芬  

  忙碌的女性有时小跑步追赶公交车、过斑马线,或赶最后一班火车。然而,一项新的研究发现,如果女性穿高跟鞋跑步追赶公交车,可能会造成长期伤害,容易患膝关节炎,并在晚年引发疼痛。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与技术期刊》上的这项研究称,由于穿高跟鞋会使人脚步缩短,可展现更优美的步态、塑造修长的腿型、增添吸引力和自信,因此,当女性把穿高跟鞋视为时尚的象征时,她们就会不顾疼痛而继续穿高跟鞋。

  为了探讨高跟鞋对女性健康的影响,中国浙江省宁波大学的研究人员以年轻女性为研究对象,观察她们穿3种不同的鞋子:1.5厘米高的平底鞋、4.5厘米高的高跟鞋、7厘米高的高跟鞋。调查发现,10名穿高跟鞋的女性中有9人表示会感到酸疼、疲惫、脚麻或拇趾囊肿。

  研究结果显示,穿高跟鞋跑步的女性最易引发膝部或髋部扭伤,这是由于穿高跟鞋跑步时,膝盖会承受更大的压力,可能会对膝盖造成长期的伤害,引发膝盖骨关节炎。此外,踝关节也可能因此受伤,而受伤的程度与鞋跟的高度成正比,且可能会进一步引发扭伤。

  过去已经有研究发现,女性穿一天高跟鞋后,如果换上平底鞋可能弊大于利,这是因为长时间穿高跟鞋会使小腿肌肉变短、变弱,换上平底鞋后,小腿肌肉伸展到一个新的姿态,反而会引起疼痛和不适。

  英国曼彻斯特都会大学的研究也发现,每周穿5天高跟鞋并持续2年以上,最多可能使小腿肌肉萎缩13%。

  研究人员指出,尽管该研究对象只局限在年龄为21至25岁的女性,但其他年龄的女性穿高跟鞋也面临相同的风险,可能会导致关节磨损或受伤。(曹淑芬)

 


儿童发热该怎么处

不同部位肿瘤标志

剖腹产手术彩色图

各种急腹症的疼痛

宅男女神周秀娜超

孙菲菲走红毯被踩

婴幼儿运动发育“

手足口病图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