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原体肺炎与颈动脉增厚、中风有关

时间:2006/8/28 15:02: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中风:美国心脏协会杂志(Stroke: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七月刊发表文章:颈动脉中、内膜增厚和局部缺血性中风都与衣原体肺炎感染有关。瑞士哥德堡Sahlgrenska大学医院的Bjorn Fagerberg博士领导的一个多中心小组,检测了113位接受治疗的男性高血压患者的颈总动脉中-内膜厚度和斑块情况。每个病例至少存在一种危险因素,包括高胆固醇血症、吸烟或糖尿病

        抗衣原体肺炎抗体血清浓度测定(IgM,IgA,IgG和循环免疫复合物)与B超检查测量的颈动脉中-内膜厚度及斑块形成有关。至少有56位病人上述血清浓度升高,57位病人血管中-内膜厚度增加而无血清浓度升高。

        Fagerberg博士的小组发现,单独抗体类型和循环免疫复合物浓度升高也与血管中-内膜厚度增加有关。血清反应阳性的病人,收缩期血压高于无循环免疫复合物的病人。

        这些资料表明,抗体效价水平提示衣原体肺炎的持续性感染,这也与颈动脉粥样硬化改变和将来心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有关。

        作为\北曼哈顿中风研究\(Northern Manhattan Stroke Study)的一部分,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Mitchell S. V. Elkind 博士和一个多中心小组,对89例首次发生局部缺血性中风的病人与从社区随机选取的89位健康对照者进行比较研究。他们检测了衣原体肺炎的特异性IgG,IgA和IgM抗体的效价。

        研究人员发现,衣原体肺炎IgA血清浓度与局部缺血性中风明显相关。这种关系在青年与老年、男性与女性、白人和黑人及西班牙人均得到证实。IgG水平与中风的关系相对较弱,所有病例均无IgM水平升高。

        抗衣原体治疗能否降低中风的危险仍然不清楚。是否需要进行抗衣原体治疗依病情而定,这可能是综合因素当中的一个因素。许多的感染可能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形成,但作为诱因之一的衣原体肺炎所起的作用还有待证实。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