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瘫康复操

时间:2006/8/28 14:18:2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按照中医的“非进则退”原理,对于中风偏瘫后遗症患者来说,瘫痪肢体的活动和锻炼就显得十分必要。较轻的患者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选择适当的锻炼方式,适时地、经常性地活动自己的肢体。那么,失去自理能力或长期卧床的重症患者又该怎么办呢?河南省中医中风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多年的临床实践中创编了一套《偏瘫康复操》,我们认为对于偏瘫重症患者不失为一种好的锻炼方法。

        河南省中医中风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程燕护士:做被动操应该注意,床铺不能太软,枕头高低适宜,帮助做操者站立,患者取仰卧位。

        上肢运动

        第一节 手指运动

        控制患者手腕,握住四指,使患者尽量达到屈曲、伸展,舞动手指,活动关节的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二节 手腕运动

        使患者手腕尽量弯曲,活动手腕周围的神经、韧带和肌肉,

        第三节 前臂运动

        使患者前臂尽量贴近上臂,达到屈曲、伸展位,活动上臂的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四节 上臂运动

        是上臂屈曲、伸展,活动上臂的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五节 肩部运动

        患者取坐位,托住患者手部,环绕活动肩部周围的肌肉、韧带和神经。

        下肢运动 取卧位
   
        第一节 脚趾运动

        活动患者的脚趾,达到背曲,使周围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二节 足踝运动

        是患者的踝关节达到充分的背曲,活动踝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三节 屈膝运动

        屈膝屈关,活动患者膝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四节 抬腿运动

        使下肢上抬,活动髋关节周围肌肉、韧带和神经。

        第五节 踢腿运动

        使下肢侧踢,活动下肢的内收肌群。

        第六节 小腿运动

        是患者腑卧,使小腿后屈、伸展,活动小腿周围的肌肉、韧带和神经。

        河南省中医中风病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韩群英:在练习脑瘫、偏瘫的康复实践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第一,如果患者出现急性肺炎、发烧、血压不稳、过度疲劳等情况下不宜做偏瘫康复操。第二,如果病人做偏瘫康复操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操,同时要排除杂念,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和稳定的情绪。第三,做偏瘫康复操一般一周5到6天,每天1到3次,每次30分钟,每次做操的时候心率不要超过120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