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是怎样自动调节脑部的血液供应的

时间:2006/8/28 14:17:37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人生活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中。复杂的环境因素会导致心血管功能和血液成分的改变,而心血管功能与血液成分的改变又会影响正常的脑血供。但是,人脑并不是单纯被动改变的。当脑血流量有所改变的时候,它会自动调节、应变,使脑的血液供给保持在相对稳定的状态下。

        那么,影响脑血流量的主要因素究竟有哪些?人体又是怎样进行调节的呢?

        影响脑血流量的因素包括动脉压、静脉压与血流阻力。在通常情况下,静脉压的因素很小。因此,影响脑血流量的主要因素是动脉压与血流阻力。

        (l)动脉压方面:在一定范围内,动脉压上升时,脑小动脉收缩,脑血流量就不会随动脉压的升高而明显增加;当动脉压下降时,脑小动脉扩张,脑血流量就不会随动脉压的降低而明显减少。所以,当人体血压变化的时候,脑的供血量仍能保持相对的稳定。

        (2)血流阻力方面:与两个主要因素有关,即血液的粘稠度(即血粘度)和脑小血管管径。血粘度高时,血液流速缓慢,易于形成血栓,血流量也就减少。发生这种情况时,脑自行调节的作用就不大了,必须要有人工干预予以纠正,否则就为缺血性中风奠定了基础。在脑小血管管径方面,主要涉及脑部小动脉的收缩与扩张。它受自主神经系统及动脉血中氧分压和二氧化碳分压等因素的调节。诸多调控方式指向一个目的,就是使脑血供尽可能保持在正常范围内。当然,这种调控是有一定限度的,超越范围就为中风创造了条件。所以,人们不能过多地依赖自我调控,而应当对那些有可能影响脑血流量的不利因素进行相应的积极治疗。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