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脑出血的十必须

时间:2006/8/28 14:52:1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脑出血,又叫脑溢血。它多发生在40岁以上至 70岁的人,其中50岁以上的人发病率最高,占 93.6%。但近年来发病年龄有愈来愈年轻的趋势。其发病原因75%为高血压病及脑动脉硬化等。由于精神紧张、情绪激动、激烈运动、过度体力劳动。用力排便等促使血压突然增高,使血管破裂所致。

        一年之中脑出血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夏季次之。脑出血往往来势凶猛,突然发病,一般多无前驱症状,仍有头痛、头晕、呕吐,随即跌倒,昏迷不醒,呼吸深沉,有鼾声,半身不遂,小便失禁,有时抽搐等。严重者可死亡或留下后遗症。脑出血是危害人们健康和生命的常见病。

        40岁以上的人积极做好预防脑出血的工作,对于保障身体健康和长寿是非常必要的。怎样预防脑出血呢?根据发病因大及临床实践可归纳为10个必须。

        1、必须早期发现,及时治疗。做到定期检查,采取服药措施.降低或稳定血压,防止血压突然增高。

        2、 发现动脉硬化,必须早期治疗,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以保持血管的弹性。

        3、精神必须乐观。避免精神紧张和疲劳,防止动脉硬化和血压上升。

        4、必须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工作,保证足够睡眠,避免过劳过累。

        5、饮食必须清淡,少食动物脂肪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糖也不宜过多食。可多吃豆类、水果。蔬菜和鱼类等,尤其对血压较高、动脉硬化、血脂者更为重要。

        6、必须忌烟酒。烟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对高血压更有害,并能引起血管痉挛。长期大量饮酒也会促使动脉硬化,甚至促使血管破裂。

        7、大便必须经常畅通,避免过度用劲排大便。多吃蔬菜、水果,多饮水,软化粪便,以免血压突然增高。

        8、必须注意季节变化,防寒避暑,防止寒冷。高温对机体的形响,避免使血管舒缩功能发生障碍,血压波动幅度加剧而发生意外。

        9、蹲下、弯腰及卧床、起身或改变体位时,动作必须缓慢,可用头低位及眼睛向下方式渐渐起身,切勿突然改变体位,防止头部一时供血不足而发生意外。

        10、必须适当的坚持体育锻炼,从事力所能及的工作,避免激烈的运动或过度劳动。

        此外,预防脑出血应食高蛋白。日本岛根医科大学容森幸男教授和他的研究小组,通过动物实验证明:充分摄取鳞介类中氨基酸(氨基乙黄酸及赖氨酸成分多)含量高的优质蛋白质,能够预防脑溢血(俗称中风)。他们将老鼠分成四组,分别用四种不同的食料,即①低蛋白食料(蛋白含量为20%);② 高蛋白食料(蛋白含量为50op);③低蛋白加食盐的食料;④高蛋白加食盐的食料。喂养四组老鼠达 30~4O周,结果,食用低蛋白加食盐的一组老鼠, 10%因脑溢血而死亡;食用只含低蛋白的一组老鼠,80de因脑溢血而死亡;而用高蛋白加食盐喂养的老鼠只死了 10%;只用高蛋白喂养的一组老鼠,发病率为0,而且血压也低。

        该研究小组在做动物试验的同时,受世界卫生组织的委托,对中国的西藏、北京、广州等六省市作了流行病调查表明:血压的高低与蛋白质的摄取量大致成反比。按饮食习惯不吃鱼的西藏人,体内的氨基乙黄酸值很低,平均血压是13.3 Kpa(舒张压)-20.OKpa(收缩压),而体内氨基乙黄酸值含量最高的广州人,平均血压8.4-13.3Kpa,在50年代人中,几乎没有患高血压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