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痴呆(预防篇)

时间:2006/8/28 14:36:18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通常判断人的智力以及行为异常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判断的,大脑的功能包括语言、记忆、视空间、情感、人格、认知等,如果这六大功能有2-3项受到了损害,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个人是有了痴呆。

        通常判断人的智力以及行为异常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判断的,大脑的功能包括语言、记忆、视空间、情感、人格、认知等,如果这六大功能有2-3项受到了损害,那么我们就认为这个人是有了痴呆。

        可以概括为三大方面的功能,包括认知功能、精神行为、社会功能。实际上我还碰到过这样的例子,有的病人突然变得非常节省,节省得有些过头了,老是等着吃别人吃剩下的饭菜。而且在没有住院以前他和他同样患有痴呆的母亲一起在附近捡垃圾,自从他们开始捡垃圾后胡同里都不需要清洁工了。家里四间房有三间堆满了垃圾,送到养老院后他们家的垃圾动用了两大卡车来进行清运。总之老年痴呆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

        在临床见到最多的还是在记忆力方面的下降,一般认为老年人记忆力下降是很正常的,但是如果有精神行为的改变,比如白天呼呼大睡,夜晚瞎闹,或者动不动就发脾气,在这种情况下有时候才会请大夫来看病。

        造成这些认知、人格等障碍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实际上老年痴呆具体包括了六十多种疾病,有很多疾病都可以进入痴呆这一期,比如老年性痴呆、血管性痴呆、帕金森氏病引起的痴呆。这些痴呆的种类很多,引起痴呆的表现也不一样,原因也各不相同。

        最常见的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老年性痴呆也就是阿尔茨海默病,其次就是血管性痴呆。

        什么样的人容易得老年性痴呆?

        一般来说老年性痴呆是一个与年龄特别有关系的疾病,一般我们把老年性痴呆界定为60岁以上所患的疾病,当然60岁以前也有可能得老年性痴呆,我们称之为早老性痴呆,这种情况很少。

        怎样辨别血管性痴呆?

        如果是血管性痴呆应该有明显的血管性痴呆的证据。血管性痴呆分很多种,一类是脑梗塞引起的,一类是脑缺血引起的,一类是脑出血引起的,一类是血流灌注不好引起的。必须有这方面的证据,可以通过很多方法进行检查。

        首先要看患者有没有高血压糖尿病,有没有脑血管疾病发病的危险因素。看片子的时候不仅要注意看脑子有没有萎缩,还要注意看脑子里面有没有梗塞灶等。首先要有脑血管病的证据,然后是要有痴呆的证据,而且相互还应该有关联,通过以上三点进行分析判断就可以知道是否为血管性痴呆。

        无法控制大小便也是老年痴呆的早期表现吗?

        很多痴呆患者会出现大小便控制不好或者大小便失禁,但是一般都出现在疾病晚期。有个别情况会在早期出现大小便失禁,比如有一种疾病叫做大脑正常压力的脑积水,也就是脑压虽然正常,但是脑子里有太多的水,患者首先表现为记忆力下降、大小便

        实际上很多人都是在老年痴呆很严重了以后才来就医的,那么这时候还有什么好的方法吗?

        一般老年痴呆或者血管性痴呆分为三个等级,也就是轻中重度。我们提倡老年痴呆早期治疗,但是往往由于公众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很多病人到医院都已经是中晚期了。在这个时候治疗是有办法的,但是治疗效果远远比不上早期治疗的治疗效果。中晚期治疗首先是要对症治疗,针对性干预治疗肯定是可以减轻一些症状的。

        老年痴呆患者早期有哪些表现是值得我们注意的?

        老年痴呆在中晚期治疗效果比较差,进一步说在早期治疗效果也是有一定的问题的。因此我们有必要把老年痴呆的治疗时机更往前提一提,比如在正常的老年人记忆力下降和老年痴呆之间有一个阶段是值得重视的,我们认为这是一种轻度的认知障碍或者轻度的血管性认知障碍。

        首先这种认知障碍肯定是有记忆力下降,而且超过了正常老年人记忆力下降的幅度,速度也要快一些。再就是一些计算能力等有所下降。第三点是复杂活动能力会受到损害但是一般的生活没有问题。第四点就是肯定不是老年痴呆的状态。具备以上四点就是一种从正常衰老到老年痴呆的移型阶段,这也是我们目前最为感兴趣也是最需要我们做工作的阶段。

        怎样体会记忆力下降速度是否正常呢?

        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肯定是会随之下降的,但是正常的记忆力下降不会影响到以下两个方面,一个是不会影响到正常社会功能和生活,一个是还可以学习一些新的东西。但是轻度认知障碍就会稍微严重一些,比如我们曾经评定过有轻度认知障碍的小组和正常老化小组的记忆成绩,发现轻度认知障碍组确实在记忆力方面要比正常老化组差一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