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儿童植入有自动夺获功能的起搏器一例

时间:2006/8/29 0:26:44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临床资料 患儿女性,4岁,因病毒性心肌炎,三度房室阻滞,心率40次/min和晕厥发作于1997年12月24日植入美国Pacesetter公司的2400 L VVIR具自动阈值夺获功能起搏器,术中测试阈值电压0.6 V,阻抗940 Ω,R波振幅9.2 mV,斜率1.79 V/s。起搏器程控参数:频率70~130次/min,脉宽0.37 ms,R波感知灵敏度3.0 mV,不应期300 ms。起搏器植入后每8 h自动测试起搏阈值,并自动以高出起搏阈值0.3 V进行起搏。术后1周程控显示起搏频率70~130次/min,阈值0.6~1.2 V,输出电压0.9~1.5 V,大大节省了输出能量。随访1年,起搏器阈值结果,其感知性能良好,患儿无任何不适症状。

        讨论 有自动夺获功能的起搏器具有耗能低,起搏寿命长,安全可靠等优点,在国内4岁儿童植入自动夺获功能的起搏器数量不多。此种起搏器除具有1套心肌自身除极自动感知检出系统外,还有5套感知心脏刺激除极波即ER感知系统,这种双感知系统可以保证有效、安全起搏,自动采取频率适应方式,完全符合儿童心脏生理需要。在植入过程中,将起搏器导线电极植入右心室后给予一个较大张力,以利于患儿正常的生长发育也是十分重要的。

        蒲红(200052 上海,解放军八十五医院心内科)
        尹炯(200052 上海,解放军八十五医院心内科)
        孙爱霞(200052 上海,解放军八十五医院心内科)
        瞿彩莲(200052 上海,解放军八十五医院心内科)
        方安娜(200052 上海,解放军八十五医院心内科)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