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检测冠心病时EBCT优于负荷试验

时间:2006/8/29 0:17:4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摘要:在发现冠心病的检查中,电子束计算机断层摄影术(EBCT)比心电图运动试验或阶梯负荷试验有更高的诊断能力。( J Am Coll Cardiol 2000;36:32-38,326-340 )

    WESTPORT,7月3日(路透社医学新闻)在发现冠心病的检查中,电子束计算机断层摄影术(EBCT)比心电图运动试验或阶梯负荷试验有更高的诊断能力。报道发表于《美国心脏病学院杂志》七月刊。西雅图华盛顿大型大学医学院的David M. Shavelle博士和一个多中心小组,研究了97例心前区疼痛的病人。所有病人都进行了EBCT、心电图运动试验和阶梯负荷试验。而且每个病人都进行了冠状动脉造影以确定梗阻损伤的存在。

    研究中发现80例(83%)冠状动脉硬化。实验结果发现,对造影异常的冠心病人,EBCT所作出的相对危险性结论(4.53)高于心电图运动试验(1.72)或阶梯负荷试验(1.96)。虽然EBCT特异性低(47%),但当它与心电图运动试验结合后特性性升高至83%。

    Shavelle博士及其同事指出,费用低、时间短、在普查中缺乏医生的情况下,EBCT与传统的负荷试验一样成为一项合理的选择。

    杂志还刊登了美国心脏病学院和美国心脏联合会的评论文章,一致认为EBCT的应用应受限制。为了说明他们的看法,研究小组回顾了最新的研究和文献,以及“Blue Cross/Blue Shield技术评估中心”关于EBCT在筛选无症状冠心病人和对有症状病人冠心病诊断的评估。

    他们认为,EBCT在用于有中度冠心病风险的病人时是有价值的,可以确定病人是否处于高危状态。除非有其它危险因素,否则EBCT不能用于无症状病人。

    前美国心脏联合会主席、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的Sidney Smith, Jr博士说,EBCT还没有成为基本的检查方法。如果想证实冠状动脉狭窄的严重程度,血管造影术要理想得多。

    他认为,在美国中度危险的人群有数百万。如果对这些人应用EBCT 检查,病变严重的人将可能接受积极的治疗,而那些中度危险或较轻病变的人则只能靠改变行为方式和饮食习惯来治疗。

    即使在委员会内部也存在着争论。一组人认为EBCT应用过于频繁,没有必要记录动脉图象。另一组人认为如果将这个试验用于对有价值的危险因素的评估,设法更快地进行诊断,我们就会有不同的想法。

    Smith说,MESA(多种族动脉硬化症研究)研究机构正在关注EBCT在无症状人群中的应用,即将给我们一个答复,但是那些资料在2004年以前不能使用。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