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束CT检测无症状冠心病

时间:2006/8/29 0:17:2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摘要:即使对无症状病人,电子束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EBCT)划分冠状动脉钙化等级可预测冠心病(CAD)。( Circulation 2000:102:380-385 )

           WESTPORT,7月2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7月25日出版的循环:美国心脏协会杂志(Circulation: Journal of the 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报道:即使对无症状病人,电子束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EBCT)划分冠状动脉钙化等级可预测冠心病(CAD)。

           Ann Arbor密西根州大学的Patricia A. Peyser博士和一个多中心小组,用EBCT和血管造影术,检查了213例伴有可疑CAD症状的病人。此外,他们单独用EBCT检查了始于1993年在明尼苏达州Rochester的“家族性心脏研究”的765位无症状参与者。

           小组发现,血管造影组中的病人冠状动脉钙化的流行明显高于非血管造影组(分别为81.2%和40.8%)。

           Peyser博士及其同事说,在血管造影组中,EBCT对检测钙化积分为1或以上的梗阻性CAD的校正后敏感性为97.0%,校正后的特异性为72.4%。在过去的研究中,EBCT的特异性低于50%。

           此外,研究人员能证明钙化积分、年龄和CAD存在之间的相互关系。他们发现,50岁以上、钙化积分不低于200和50岁以下、钙化积分不低于100的人,表现出明显的与性别无关的梗阻性CAD迹象。

           对于50或者50岁以上的病人,钙化积分为零是无CAD的有力证据。

           Peyser小组认为EBCT不是识别CAD的专用方法。他们说,有一位钙化积分为零的病人确实患有CAD,而三位钙化积分大于500的病人梗阻少于50%。他们确信EBCT可用于监测动脉粥样硬化进程,以及识别需要积极治疗以降低危险因素的病人。

           该研究显示,EBCT有助于发现有症状或无症状的CAD病人,确定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检查。但是医生需要利用这些信息,以及了解关于病人的一切信息。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