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的癌症与饮食有关

时间:2014-3-14 10:34:48   文章来源:大众卫生报    作者:瑞英  

文章导读:

    癌症是一个细胞增殖和凋亡的过程,饮食往往是一个诱发的过程。有专家曾针对癌症进行过大规模的研究,对于癌症发生原因做了以下的结论:饮食占有最大的影响力,占有35%,与食物相关的食品添加物也占了1%。可见,癌症是可以“吃”出来的。

    食糖过多诱发胰腺癌

    有研究机构在进行大量跟踪调查后发现,每天喝两杯甜饮料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要比很少喝甜饮料的人高90%;每天吃5小勺糖的人,患胰腺癌的风险要比不吃糖的人高70%;每天用甜水果酱涂抹面包片的人,患胰腺癌风险也比不吃甜食者增大50%。过量摄入甜食,会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使胰岛功能受到损伤,而这是引起胰腺癌的潜在因素之一,糖吃多了会增加糖尿病的风险,而流行病学  资料表明,糖尿病与胰腺癌的关系很密切。

    【对策】 那些中年突发糖尿病的患者,在控制血糖的同时,也应该及时去医院排除“胰腺癌”的可能性。对于那些有高度怀疑的患者,可以通过行胰腺的薄层螺旋增强CT,进一步发现比较微小的病灶,尽早发现,及早治疗。

    太辣太咸诱发胃癌

    全世界胃癌高发的主要地方在亚洲,中国的发病率也非常高,占了全世界的40%左右。研究发现,许多胃癌患者都曾经是慢性胃炎患者,他们存在三餐不规律,喜欢吃辛辣和腌制熏烤类的食物等情况。现在不少年轻人推崇“辣”的饮食,如麻辣龙虾、水煮鱼等辛辣食品,这些都会破坏胃肠道黏膜。而高盐食物也是癌细胞的促进因子。因为盐会损伤胃黏膜,促使胃壁上的细胞萎缩,从而容易诱发癌变。加工肉和腌制类食品都含有较多的食盐,在制作的过程中都产生大量的亚硝酸盐,过多摄入会对肠胃造成损伤。

    【对策】 凡是有上腹不适症状,如又伴有其他高风险因素比如食欲减退等早期胃癌信号,应该早一点去进行胃镜检查,这样早期发现,将会带来很好的预后效果。

    红肉诱发大肠癌

    大肠癌是一种生活方式癌,如长期喜欢进食红色的肉,比如牛肉、猪肉、羊肉、动物的内脏等高胆固醇食物,将大大增加罹患大肠癌的风险。因为人体在消化这些高胆固醇食物时,产生的胆酸的代谢产物和胆固醇的代谢产物增多以及可造成肠腔内厌氧菌增多,这些因素对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如果人们一直不改变饮食习惯,人体经过5-10年的刺激和发展,大肠黏膜上的腺瘤会发生癌变,最终形成大肠癌。另外,高脂肪与高热量的饮食与乳腺癌发生呈正比,肺癌病人常缺维生素A和硒。高脂肪饮食可能与子宫内膜癌、卵巢癌、前列腺癌和胆囊癌的发生有关。

    【对策】 肠镜是大肠癌筛查最为有效的一把利器。对于普通人群建议,50岁之后每5年应做一次肠镜检查。有大肠癌家族史的高危人群建议,40岁左右开始接受大肠癌的筛查,平均每3-5年接受1次普查。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