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白云山毒菇种类超10个 尚无解药中毒死亡率高

时间:2014-3-8 9:21:08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点击进入下一页

    近日,广州“回南天”持续阴雨,让进行户外活动的市民打不起精神,但是对于生长在白云山的野蘑菇而言,却是最好的生长时期。近日,“致命白毒伞”蘑菇再次现身白云山,食用1两可致命。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邓旺秋博士介绍,目前白云山上常见毒菇数量超过10种,常见食用菇有6种,但是为了避免误采误食,建议市民最好不采不吃野蘑菇。

    白云山被发现毒菇不下10种

    近日,白云山中部、西部的藜蒴树林附近发现的毒菇“致命白毒伞”,是由广州市食品安全委员会专家、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李泰辉博士研究团队采集所得。“最近‘回南天’空气潮湿,白云山上的蘑菇长势很快,我们在约两平方米面积内,就采集到10多个白毒伞。”李泰辉说。

    邓旺秋说,广东省已被普查到的毒蘑菇超过100种,其中剧毒蘑菇约有8种,而白云山上常见的毒菇数量超过10种,其中多个剧毒蘑菇均在白云山上有所发现。

    邓旺秋说,在温度较高的“回南天”和雨后放晴的“台风天”里,白云山数条主干道两旁便有毒菇出现,而山中隐蔽的小路上,毒菇数量更多。“如果最近广州‘回南天’气温升高,更多的毒菇将会聚集出现,上白云山运动的市民要慎采”。

    李泰辉称,目前白云山上发现的“致命白毒伞”有一个直观的分辨方法——“脚上着靴子,腰间穿短裙”,简言之就是白毒伞根部有一个黑色的肉托,而伞下垂着淡黄的伞须。但是,随着白毒伞菇成熟,伞须会脱落,黑色肉托长于泥里,采集时也容易脱落,不易被人发现。

    “虽然白云山上毒菇数量不少,但是可食用的野菇也很多,不过为了避免误采误食,建议市民最好不采不吃野蘑菇。”邓旺秋说。

[1] [2] 下一页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相关阅读

关于 广州,白云山,毒菇 资讯

论坛聚合

频道导航

频道热图

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