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囊内给药治肾病

时间:2006-8-28 23:21:30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为了遏制慢性肾炎发展到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往往需口服和静脉应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而大量激素摄入全身,不良反应必随之增加。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肾内科创新性采用由B超引导下甲基强的松龙肾囊内注射治疗肾病综合征的局部用药新技术,近10年来,由基础研究推向临床,治疗近200例肾病患者,无1例出现明显不良反应。

        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损害等肾脏疾病的终末阶段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尿毒症。在我国,慢性肾小球肾炎及肾病综合征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发病最常见的发病原因,其次为糖尿病肾病、高血压病等。慢性肾小球肾炎多为免疫介导的肾脏病,过去认为循环免疫复合物在其发病机理中起主要作用。因此,40多年来治疗此病一直采用全身给予类固醇激素、环磷酰胺等免疫抑制剂和细胞毒药物,大量激素的应用带来严重不良反应,如柯兴氏综合征(满月脸、脂肪向心性堆积和高血压)、糖尿病、骨质疏松、水钠潴留、溃疡病、感染、精神症状、股骨头无菌性坏死、骨髓抑制等。近年来医学研究的深入发展已经证明,限于肾脏内的原位免疫复合物形成及局部细胞免疫在肾脏病的发生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全身用药方法应该受到质疑。

        北医大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于仲元教授,90年代初首先利用多种动物进行了系列的肾囊内药物肾内动态转运实验的基础研究,证明药物注入肾脏脂肪囊后,肾脂肪囊可以作为药物的贮存场所,药物可以通过弥散作用缓慢进入肾组织而发挥其作用。实践证明与口服及静脉用药相比,可减少80%药物用量,并且大大减少了药物副作用带来的额外治疗费用。到目前为止,该科已采用这种新技术治疗慢性肾小球肾炎、肾病综合征患者120余例、慢性肾功能不全70例,均达到理想疗效,无1例出现柯兴氏征候群。

        据悉,这项新技术已引起国际肾脏病学界的高度重视。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