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纯性肾囊肿

时间:2006-8-28 22:58:35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概述
        单纯性肾囊肿在肾囊性疾病中最常见。多为单侧单发,少有单侧多发,双侧发生则少见。本病多见于成年人。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单纯性肾囊肿一般疗效较佳,除非囊肿很大,一般不影响肾功能,故趋向于非手术治疗。但如囊壁有癌变或同时并发肾癌,则应及早手术。

        临床表现
        1.单纯性肾囊肿,大多数无症状。 2.囊肿较大,合并感染则可有腰痛或偶有镜下血尿。 3.囊肿合并结石,感染则患侧肾区可有叩击痛。

        诊断依据
        1.体格检查,B超或CT发现肾囊肿。 2.尿路造影术显示患肾有占位元性病变,但CT或MRI除外囊肿恶变或肾癌液化。

        治疗原则
        1.小的囊肿,无症状不需治疗。 2.大的囊肿,直径>4cm以上者可行囊肿穿刺抽液+注药治疗(如注入四环素或95%酒精) 3.囊肿巨大,有压迫症状或疑有恶变则宜手术治疗。

        用药原则
        1.囊肿较小,单纯口服先锋酶素Ⅳ或氟呱酸片就可;囊肿较大或合并感染结石,需手术治疗则需静脉用药,疗程也酌情延长。 2.囊肿内注射疗法,使用的硬化剂有较多种类,但以四环素效果较好,可兼有抗感染和硬化的功能。

        辅助检查
        1.单纯性肾囊肿以“A”项检查足够; 2.怀疑囊肿恶变或肾癌液化则可行“B”和“C”项检查。

        疗效评价
        1.治愈:囊肿变小或消失,症状消失。 2.好转:囊肿变小,但有复发。 3.未愈:囊肿大小无变化,症状、体征无改善。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