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盂肾炎的饮食调养

时间:2012-5-6 18:48:16   文章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豫勇  

 “三分治七分养”,对慢性病更合适。慢性肾盂肾炎患者多有反复发作或经久不愈的病史,发作时可有尿路刺激症状,到后期可出现肾实质严重损害,出现高血压、贫血、多尿、夜尿、酸中毒,甚至发生尿毒症。患者一要配合医生接受正规治疗,二是自己要注意饮食调养。

  饮食原则 

  急性发作期应卧床休息,大量饮水,每日摄入水量应在2500毫升以上,以增加尿量,促进细菌、毒素及炎性分泌物迅速排出。 

  调节尿液酸碱度以增强药效。磺胺类、氨基甙类抗生素在碱性尿中抗菌作用增强,可多食用一些碱性食物或碳酸氢钠(小苏打);而四环素族、呋喃坦丁等药物在酸性尿中抗菌作用增强,可食用酸性食物或口服大量维生素C,使尿液酸化。 

  饮食宜清淡、易消化。 

  提供丰富的营养,包括充分的热量、数量充足的优质蛋白质和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的供给。 

  参考食谱 

  早餐

  金丝卷(面粉50克、鸡蛋10克)。 

  小米面粥(小米面50克)。

  雪里红烧豆腐(豆腐100克、雪里红50克)。

  加餐

  橘汁饮料200毫升

  午餐

  大米饭(大米150克)。 

  素炒豆芽菜(绿豆芽100克)。

  土豆烧牛肉(牛肉100克、土豆50克)。 

  紫菜汤(紫菜10克、小白菜叶20克)。

  豆浆晶50克,配成200毫升饮料。

  晚餐

  包子(面粉100克、瘦猪肉30克、大白菜100克) 。

  拌西红柿(西红柿100克、糖10克)。

  菠菜豆腐汤(菠菜50克、豆腐50克)。

  全日烹调用油20克。

  全日热能9030千焦(2150千卡)左右。

  食物选择要点 

  酸性食品有鱿鱼、鱼松、鸡肉、鲤鱼、肉类、紫菜、花生、大米、面粉等;碱性食品有裙带菜、海带、蘑菇、菠菜、大豆、栗子、香蕉、油菜、胡萝卜、土豆、萝卜、果汁、牛奶、豆腐等。另外,茶、咖啡也属碱性食品。 

  食谱中要适当增加汤菜类或饮料,以保证充足水量摄入。(豫勇)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