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炎病人能否过性生活

时间:2006-8-28 23:31:5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我按时来到整洁的特种门诊诊室里,导医小姐即刻送上一叠病历,第一号来诊者,是一位年轻少妇,她已经在各大医院看病多次,一切检查均齐备,病情也很简单,三年来她尿里都有少量红细胞和蛋白,没有水肿、高血压和肾功能不全。凡是肾科医生都会知道,这是隐匿性肾炎综合征,再翻一下她带来的几个病历,已检查排除了各种继发性隐匿性肾炎的可能,那就是原发性隐匿性肾炎了。

        病人为生育年龄的妇女,是最容易发生狼疮性肾炎的年龄,为了慎重起见,我还是开了排除狼疮性肾炎的检验单给她,如血清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血清补体3和4以及总补体50等。最后,还辨证论治地开了中药和必要的西药给她。因为,中西医结合治疗这种肾炎的效果是最好的,开完方后,还嘱咐她这种病要预防感冒,如不幸染上了感冒,应即服用头孢拉啶胶囊和银翘解毒片等。最后,示意她可以走了。谁知她竟然坐着巍然不动,欲说还休。为了免得后面的病人等候,我问她还要问什么?她忸怩地说,教授,我能过性生活吗?我觉得她真的是一个医盲,肾脏病人当然可以过性生活,纵使是肾功能不好,如果事后没有疲倦不适,也是无妨的。不料她反问,中医不是说性生活会加重肾损害吗?且不说中医这种二千年不变的古老理论是否科学,就真是科学的,中医肾的含义和现代医学的肾脏,是不同的,有关这点,以前已有拙文论述过,此处不赘。即使是源于中医的中西医结合医生,通俗一些说,是一些现代化科学化了的中医,也不会认为性生活会损害肾脏的。

         她进一步问,能生孩子吗?这个问题就有些复杂,急性肾炎通常需要临床症状消失3年后才能妊娠,肾病综合征病人,如无高血压,肾功能正常,可以妊娠;慢性肾炎病人妊娠则要事先得到医生的同意,在妊娠期间密切观察,如血压、血肌酐、血尿素氮和尿酸有升高,应立即作相应处理;至于隐匿性肾炎,是可以妊娠的。一般来说,慢性肾脏病,仅表现为蛋白尿和镜下血尿,是可以妊娠的,孕妇和胎儿的危险性不大,如有高血压和肾功能损害,胎儿的死亡率相当高,而且孕妇的肾脏病会恶化,所以,一般不应该妊娠。少妇听后,欣喜而去,我才醒悟起来,原来她主要问的是,可否有避孕?是否可以有个孩子。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