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相关肾衰竭临床点

时间:2006-8-28 22:56:41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随着各类药物在临床的广泛应用,近年来各类药物引起的肾脏损害发生率有明显增加的趋势。目前已经发现的药源性肾脏疾病几乎包括各种类型的肾脏疾病,如:急性肾衰竭(ARF)、慢性肾衰竭、肾小管-肾间质疾病以及肾小球或微血管病性疾病等。其中,药物引起的ARF由于发病急骤、临床表现复杂多样、已逐渐成为危害病人生命的主要药源性肾脏疾病之一。对我院近5年来205例ARF住院病人进行病因分析发现,药物相关性ARF占29.9%。与10年前的资料相比,因急性间质性肾炎(AIN)或急性肾小管间质病变(ATIN)所致ARF者明显增加,其发生率约为以往的2~3倍,其中,药物所致者的比例已高达70%。由此可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及诊断治疗水平已刻不容缓。


        药物相关ARF是一组在致病药物、发病机制、病理及临床表现方面均不同的临床综合征。根据我院的资料,引起药物相关ARF的主要药物类型是抗生素类(70.2%)、解热镇痛药(21.1%)和各种中药(24.6%),有19.3%的病人为综合用药所致。其中,由中药引起的药物相关ARF多与过量服用或服用炮制不当的药物有关。病人可在用药数日或数周内发病,起病时大多无特异临床表现,常以尿检或肾功能异常就诊。我院资料统计发现,起病时35.7%的病人可有纳差、恶心、腹胀、腹泻等消化道症状,57.1%的病人可伴有轻度贫血,多数(76.7%)表现为非少尿型ARF,常伴有较突出的肾小管功能损害,部分病人还可能同时出现肝功能损害等。但在这些病人中,用药后有全身过敏表现者很少,药物热发生率仅为4.8%,皮疹发生率仅为16.7%。由于其临床表现不特异,又缺乏特异、敏感的检测手段,临床上极易误、漏诊。


        药物相关ARF的早期诊断是决定病人预后的关键。因此,对原因不明的急性肾衰病人注意详细询问用药史、过敏史极为重要,对可疑病例需立即停用可疑药物动态观察,必要时及时进行肾活检常有助于确诊。在我院的病例中,共有125例经肾活检病理确诊者。分析发现,需要依赖肾活检确诊的病人中,大多为临床表现不典型、原有肾小球疾病基础或同时存在肾小管和肾间质病变者;而对那些表现较典型的急性肾小管坏死或急性间质性肾炎,只要医师提高警惕临床即可确诊。


        药物相关ARF的治疗原则基本相同,一般均需停用可疑药物并积极治疗ARF的并发症,根据病情给予一般支持治疗。部分病人需适量、适时应用糖皮质激素,重症者应及早给予透析治疗。治疗期间应避免应用其它可能过敏或具有肾毒性药物。经及时正确处理后绝大多数病人预后良好,不遗留永久性肾功能损害。在我院病例中,经停药对症处理、应用适量糖皮质激素、或同时予以透析治疗后,38.1%病人的肾功能部分恢复,47.6%病人的肾功能完全恢复。除2.4%失访病例外,经激素和(或)透析治疗无效者仅占11.9%。


        对药物相关ARF的预防,主要在于提高病人的用药常识和加强药物应用的监控。应教育病人认识到,良药也需善用,非处方药、中药及各种保健药并非完全无害,更不能“有病乱投医”,应有意识地抵制假药、劣质药。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应加强对药物应用的监控,严格规范使用药物,加强对易感人群的监测,进一步提高对此类ARF的认识和诊治水平。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