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肾衰过程中发生水代谢紊乱的机理是什么,临床表现如何?

时间:2006-8-28 22:56: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CRF病人对水代谢的调整能力很差,在一次进水多时,排泄水分的速度远较正常人为慢,因此容易发生水过多而致血液稀释。另一方面,当进水过少时,由于肾脏浓缩功能不良而不能减少排泄,仍按原来排尿情况排尿,易造成失水。发生水代谢障碍的机理主要有:①渗透性利尿:由于肾单位减少,肾小球滤过率降低,血中代谢产物积聚致渗透压升高而产生渗透性利尿。由于渗透性利尿使进水减少时排尿量不能相应减少,而有效肾单位的减少则造成摄水过多时水分不能及时排出。②肾间质渗透梯度不能维持:正常肾脏间质的渗透压由皮质表浅部向髓质深部逐步增高,这种梯度形式在抗利尿激素作用下可使集合管水分渗入间质,使尿液浓缩。CRF时,由于肾脏间质受破坏,这种梯度削弱,使尿液稀释、浓缩功能均发生障碍。③ 抗利尿激素作用减弱。

        水代谢紊乱表现为失水和水过多,其中水过多又分急慢性水过多和水中毒。轻度失水仅表现为口渴;中度失水者口渴加重,口腔粘膜干燥,疲乏无力,少尿,尿比重增加,并可出现失水热和大脑症状;重度失水者嗜睡,躁动,谵妄,幻觉,甚至昏迷。慢性水过多发展缓慢且缺乏特异症状,当血浆渗透压低达250mOsm/kg·H2O,血钠低达120mm ol/L时,病人疲倦、乏力、头痛、思睡、表情淡漠、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肌肉痉挛痛、皮肤苍白、皮下组织水肿;当血浆渗透后低达230mOsm/kg·H2O,血钠低达110mmol/L时,则有焦虑不安、惊厥、偏瘫,以至昏迷、腱反射减弱至消失,出现Babinsky征。出现明显神经精神症状时称为水中毒。急性水过多和水中毒CRF时少见,主要由于脑水肿而以精神神经症状为主要表现,后期可因脑疝,呼吸心跳骤停而死亡。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