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及输尿管结石应急法

时间:2006-8-28 22:52:46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结石形成的原因尚未完全阐明,一般多见于20~40岁男性,结石多在肾及膀胱形成,其成份为尿酸、草酸钙及磷酸铵镁等,形态不一,大小不等,可引起尿路梗阻、感染及粘膜损伤。一般多为单侧结石。

  [病因]
  病因未明,可能为多种因素所致,如尿中盐类沉淀、泌尿系感染、尿路梗阻、甲状旁腺功能亢进及胶体与晶体的平衡失调等。

  [临床表现]
  突然发生阵发性腰部疼痛,并向下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区域,疼痛剧烈时可伴有出汗、面色苍白及肉眼血尿。

  [诊断要点]
  (1)突然发生阵发性膀胱区绞痛并放射至下腹部、腹股沟区域等临床表现。
  (2)肾区可有叩击痛。
  (3)疼痛剧烈时可有肉眼血尿,一般有镜下血尿。
  (4)肾脏B超及造影检查可有结石阴影。
  (5)收集疼痛发作后尿液时可发现有结石排出现象。

  [鉴别诊断]
  (1)肾结核及肾肿瘤
  肾结核及肾肿瘤可有肾区疼痛及压痛、镜下血尿等临床症状,应与肾及输尿管结石相鉴别,前者很少有绞痛,B超及X线检查可助鉴别。
  (2)急性阑尾炎
  右侧输尿管结石时的右下腹部疼痛易与阑尾炎混淆,需鉴别。急性阑尾炎时腹痛有像结石那样严重且呈持续性,局部有压痛、反跳痛和肌紧张,可有发热及白细胞计数升高,尿液检查可无红细胞,B超和X线检查可无结石阴影。可与前者鉴别。
  (3)胆石症
  右肾结石需与胆石症相鉴别,胆结石主要是右上腹痛且向右肩和背部放射,B超及胆囊造影可发现结石阴影,可助鉴别。
  (4)急性肾盂肾炎
  急性肾盂肾炎可有血尿,应与肾及输尿管结石相鉴别,但前者有发热等中毒症状,B超及X线检查可助鉴别。

  [家庭应急处理]
  (1)卧床休息,鼓励病人多饮水,有利于排石。
  (2)肾区疼痛剧烈时可热敷或口服阿托品0.5mg,每日3次,也可针刺肾俞、三阴交、足三里穴位,有止痛和促排石作用。
  (3)如伴有尿路感染时,可口服吡哌酸0.5g或氟哌酸0.2g,每日3次。
  (4)经上述紧急处理后应送医院进一步诊治。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针灸 | 中医美容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