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的减肥会反弹

时间:2006-8-26 10:04:12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到底什么才是反弹呢?简单的说,反弹就是减肥后的再次肥胖。只要一个人的吸收大于消耗,多余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人就会长胖,这种机制跟减肥的次数和减肥的方式无关。

  “生命不息,减肥不止”是很多胖友的座右铭。这不仅说明了减肥的不易,更表明了保持体重不反弹的艰难。到底什么才是反弹呢?简单的说,反弹就是减肥后的再次肥胖。只要一个人的吸收大于消耗,多余能量就会变成脂肪储存起来,人就会长胖,这种机制跟减肥的次数和减肥的方式无关。

  反弹的危害

  打乱神经系统的相对稳定,降低肌体免疫能力

  增加患心脏病的机会,减肥最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心脏难以适应体重波动

  反弹使人们对减肥和自身失去信心。不能良好控制自己体重的人很难控制住生活的重心,情绪波动大

  为什么会反弹?

  通常反弹的原因有三种:

  第一种是采用了错误的减肥方式,减去的是水分而非脂肪,只要一停药并补充水分,体重自然会重新上升,这种现象在服用腹泻类的减肥产品人群中最为常见。更严重的是,不仅减肥成果付之东流,对身体还会造成极大伤害,比如电解质紊乱等。

  第二种是没达到减肥周期。脂肪是有记忆的,它会抗拒外界对它的改变并尽量往原来的形态发展。有些人减肥初期有点效果,认为达到了自己的减肥目的,就停止减肥,殊不知此时正是决定减肥是否成功的关键时期。通常减肥产品或运动减肥都是讲究疗程的,不达到规定疗程,脂肪就会趁机反弹,使减肥的努力前功尽弃。如曲美一个疗程三个月,每个月都有不同的减肥目的,第一个月是让身体适应减肥的需要(有些人可能感觉不会太明显),第二月是冲刺减肥,第三个月是保持减肥效果,三个月缺一不可,千万不能见好就收。

  第三种就是最常见的糟糕的生活习惯。以为自己减肥成功就可以一劳永逸,暴饮暴食,从不运动,吸收的能量消耗不出去,怎么可能不再长胖?

  哪些人容易反弹?

  快速减肥者

  这些人希望在短时间内达到快速减重的成效,往往采用腹泻的办法,水分丧失而脂肪依然存在,不仅达不到减肥的目的,反而容易反弹。

  饥饿节食减肥法

  不吃东西总能瘦吧,很多人为减肥甚至连饭都戒了。可人是铁饭是刚啊,哪能长期不吃不喝,享不到口福不说,一旦开戒,前功尽弃。

  遗传性肥胖一族

  先天带有肥胖基因,虽然相信人定胜天,但需要付出比别人更大的努力。

  盲目减肥未找出原因者

  肥胖的类型有很多,如单纯性、病理性等等,只有对症下药,才有可能达到良好的减肥效果,切忌盲目减肥。
 
    怎样防止反弹?

  减肥者往往超过80%的人会遭遇“屡战屡败”的状况,而减肥品的“不反弹”又被人误解为减肥成功后,无需做维持的努力。其实,保持“不反弹”的关键在于自身,以下方式是维持减肥成果的好方法。

  一、良好的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是防止再“复胖”的保障。

  1 细嚼慢咽,不要狼吞虎咽。这不仅有助于消化也有利于养生 。

  2 吃八分饱,不管出席多么盛大的宴会,不管有多么喜爱的食品、饮料(尤其是酒),不要没有限制 。

  3 定时定量,少食多餐,把一天的量分成4-5餐,切饥饱不定,暴饮暴食。

  4 早吃好,午吃饱,晚少吃,注重早餐质量,一定要有蛋白质食物,睡前两小时不要进餐。

  5食物要多样化,不要偏食。像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一样,脂肪也是身体的一种重要营养,不包括任何脂肪的饮食,只能使新陈代谢紊乱。提倡清淡饮食。

  6多多饮水。在吃饭时适量喝汤会使您的肠胃长时间感到满足。最好每天喝6—8杯水(约两升),还应吃大量的蔬菜和水果。这样可以获得更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及时弥补水分的不足。

  7自己做饭。最好你亲自下厨,可以选择更天然的食品。如全麦面包和餐后水果等。

  8增加纤维。每日饮食中要含有约20克纤维。这样可以少吸收90卡路里热量,富含纤维的食品是水果、蔬菜和一些豆类食品。像西芹等蔬菜还可以有帮助治疗便秘的效果。

  9控制食欲。应当学会抵制美味佳肴的诱惑。食欲往往产生在下午,做饭时和上床前,此时,您应吃些天然的低脂肪食品,疏导食欲的最好办法之一是运动。

  二、肥胖度在15%以下,希望维持体型健美者,建议每天安排适当运动。

  1、避免久坐。某些习惯直接影响体形,如手拿遥控器,坐在沙发上长时间地看电视,这样做会使身体处于一种完全消极的状态,不消耗任何热量。

  但OL和某些人就是会久坐,怎么办呢?

  对于四肢精细、体重标准,唯独腰围大于臀围的那种脂肪专门集中于肚皮的人,其实只要纠正坐姿,收腹挺胸,便能减去二斤聚积于腹部的脂肪。

  2、女人身体每天约需要至少1500-2000卡路时来维持正常机能动作。减肥者可以以此为目标,控制饮食,早日拥有健康又苗条的体态。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医学眺望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健康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