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症肌无力危象

时间:2006/8/28 20:46:19   文章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文章导读:

        【概述】

        指肌无力症状突然加重,出现呼吸肌、吞咽肌进行性无力或麻痹,而危及生命者。

        【治疗措施】

        肌无力危象:

        甲基硫酸新斯的明1-2mg肌注或0.5-1mg V.D,日总量6mg。

        胆碱能危象:

        立即停用抗胆碱酯酶药,阿托品0.5-2mg V.D或肌注15-30分钟可重复至毒蕈碱样症状减轻或消失.对抗烟碱样症状,解磷定400-500mg加入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中静滴,直至肌肉松弛。

        反拗危象:

        停用一切抗胆碱酯酶药至少3天后从原药量的半量开始给药,同时改用或并用激素。

        【临床表现】

        根据诱发危象病因不同。而分为:

        1.肌无力危象:

        即新斯的明不足危象,常因感染、创伤、减量引起。呼吸肌麻痹、咳痰吞咽无力而危及生命。

        2.胆碱能危象:

        即新期的明过量危象。除上述肌无力危象外尚有乙酰胆碱蓄积过多症状:

        ①毒蕈碱样中毒: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瞳孔小、多汗、流涎、气管分泌物多、心率慢;

        ②烟碱样中毒症状:肌肉震颤、痉挛、紧宿感;

        ③中枢神经症状:焦虑、失眠、精神错乱抽搐等。

        3.反拗危象:

        难以区别危象性质而又不能用停药或加大药物剂量改善症状者,多在长期较大剂量治疗后发生。

 

昵称:  (欢迎留言,注意文明用词!
  评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内容: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中医人保持中立

广告赞助更多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中医学院 | 医学考试 | 健康养生内科 | 外科 | 妇科 | 儿科 | 性病 | 皮肤 | 五官 | 肝病 | 两性 | 中医人微博